昨日,天津大港殡仪馆,家人买来生日蛋糕,为牺牲的消防员甄宇航过22岁生日昨日,天津大港殡仪馆,家人买来生日蛋糕,为牺牲的消防员甄宇航过22岁生日
甄宇航甄宇航

  甄宇航

  终年:22岁

  籍贯:

  河北保定

  安国市

  身份: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战斗员

 “逆行者”的最后影像

  8月18日是天津爆炸事故遇难者头七,我们用手绘写下最深的怀念。

  昨日,是甄宇航的“头七”,亦是他22岁生日。

  甄宇航,河北保定安国人,在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担任战斗员。

  当天上午,天津小雨。9时,在驶往天津大港殡仪馆的大巴车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独自坐在靠窗的位置,双手紧捂住嘴,呜呜的哭出了声。

  这位老人是甄宇航的爷爷甄占群,爆炸发生当晚,他曾到天津看望孙子,爷孙俩在晚饭前还开心地掰了手腕。

  几个小时后,甄宇航驾驶抢险救援车直奔火场,在爆炸中牺牲。

  白发人送黑发人,爷孙俩阴阳永隔。

  爆炸前全家团聚成永别

  自甄宇航服役成为消防员后,每年8月份农闲时,甄占群都会赶到天津,买一个生日蛋糕,找个小饭馆为孙子过生日。

  最近的一次团聚,就在爆炸前不到6个小时。8月12日下午6点,结束训练的甄宇航跑出消防队大门,见到门外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全家人团聚时间只有一个小时。

  “看看我孙子涨力气了没有”,甄占群回忆,在饭桌上,他和孙子掰起手腕,结果自己两次都输了,他又伸出左手“挑战”却被孙子拒绝,“因为我是左撇子”。

  晚饭后,老人一直将孙子送到消防队门口才离开,却未想到这次分离成了永别。

  甄占群和全家人当晚前往北京。凌晨,甄宇航的妈妈侯永芳接到一个来自天津的电话,一片嘈杂,没有说话就挂断了。向儿子所在的中队询问,得知发生了爆炸,不过前往救援的甄宇航刚跟队里通过话。

  家人并未完全放心,他们拜托消防队中队长,再确认下孩子是否安全,得到的答复让大家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孩子一直未联系上,请家属速来天津!”

  时隔一夜,全家人又回到天津,却不知是否还能与孩子相聚。在宾馆等候消息的老人告诉慰问者,不管是生是死,孙子都是最好的。

  8月13日下午,传来了甄宇航牺牲的噩耗。

  “走得太快”没等到生日

  “孩子走得太快,生日都没等上”,昨日上午,在大港殡仪馆,甄宇航的妈妈说,家人为孩子准备了生日蛋糕和一大包零食,奶奶还煮了一袋鸡蛋,带给孙子。

  甄宇航小时候一直和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最爱吃的,就是奶奶每次做饭时放到大锅里的煮鸡蛋。

  在一块空地上,火苗腾起,渐渐吞噬了家人为甄宇航带来的生日礼物。甄占群又哭出声来。“孙子在部队锻炼四年,只要有时间,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侯永芳说,为补贴家用,甄宇航把工资卡放到了家里,每个月只让打500元作为生活费。“我们从未动过这张工资卡,孩子长大了要盖房娶媳妇,这笔钱都替他存着”。

  甄宇航家人四世同堂,前后出了6名军人,其中不乏抗日烈士,这是一个有军人情结的家庭。

  “虽然你只有22年的生命,我知道,我们的生命都没有你精彩。”甄宇航的初中同学小周在微博留言说,上学时甄宇航就说毕业要去参军,没想到真去了。

  在网络祭奠堂,战友仇曾浩留言:“第一次见到你,感觉你特别善良、帅气、幽默、真诚……最后一次见你,看你的手上的伤还没好,我问你能执勤吗?你说能。我说能训练吗,你笑呵呵地说尽力而为。”

  火光熄灭,全家人回到宾馆。甄宇航大伯说,甄宇航作为军人,有危险当然要先冲上去,“但我们也希望他活着回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香港不再是内地移民首选了吗?

一方面,内地经济的腾飞以及开放程度的提高,内地香港差距的拉近,无论是求学就业,香港的绝对优势都没有这么明显了。另一方面,香港楼价高企,竞争激烈,居香港已经大不易,加上近年来,在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考虑去香港是不是还那么舒服。

真相,你赛得过谣言吗?

鉴于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作用力变得更强的特点,面对谣言,执政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而不是封锁事实真相,否则,执政者就会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并不为民众所信任,甚至堕入不惜依靠谎言维系自己权威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更多老无所依者活在春天里

这个老无所依的孤寡老人,没有等到自己的身躯很有尊严地补回来几斤肉,没有等到埋在春天里的季节。但是,如果他的死,能够唤回更多老无所依的人们活在富裕与法治的春天里的尊严,那么,人们同情的眼泪才不会白白地流淌。

生命等价为何非要总理表态?

事故和灾难是一面镜子,它既在惨痛地控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官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对风险社会“火山随时可能喷发”的迟钝,对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置若罔闻,也在投射当今社会存在的很多痼疾。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的焦虑就是一个典型的投射。

  • 博主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点500米
  • 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人肉赐给他的大臣
  • 朝韩语中的“朴”姓其实不读“瓢 ”
  • 《太平轮·彼岸》为何死得这么惨
  • 闪婚妻被男闺蜜带坏竟私自堕胎
  • 探访亚洲最大的穴居部落(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