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范凌志】2015年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尽管两国受访者间的好感度仍然处于低位,在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中日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两国认同和平、合作发展理念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成为主流,为两国关系的企稳回升奠定了民意基础。

  1、两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比例有所上升。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包括“比较重要”,下同)的人数比例由去年的65%上升至70.1%,这是五年来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重要性认可度的首次回升。日本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人数比例也从去年的70.6%上升至74.4%。

  2、两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改善的信心有所回升。对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国受访者虽然认为关系“变好”的人数比例没有增加,但认为关系会“变差”(包括“相对变差”,下同)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49.8%减少至41.1%。日本受访者认为会“变差”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36.8%减少至24.7%,认为“变好”的人数则从去年的8.0%增加至12.7%。

  3、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印象不好”(包括“印象相对不好”,下同)的比例从去年86.8%下降到78.3%,而且对日本“印象很好”和“印象相对较好”的比率为21.4%,较去年的11.3%上升了10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比例较去年的93%略有改善,比例为88.8%。

  4、两国民间交流的愿望有所增强。中国受访者中,表示“想去”日本的比例从去年的22.5%增加至35.7%,表示“不想去”日本的比例从72.6%减少至63.2%。日本受访者中,表示“想去”中国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29.6%增加至32.9%,表示“不想去”中国的则从70.4%减少至67%。7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重要”(包括回答“比较重要”者,下同),较去年的63.4%大幅提高了13个百分点。67.1%(去年为64.4%)的日本受访者也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重要”。两国受访者对加强“旅游”合作的比例与去年相比都有大幅上升,中国从8.3%升至17%,日本从18.5%升至29.3%。

  5、对中日和平友好期望与地区合作看法有所好转。对中日地区合作表示“支持”(包括“比较支持”)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从去年的52.2%上升为54.3%。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日本受访者也从去年的54.6%上升为58%。同时,“和平”与“合作发展”是两国受访者共同重视的地区合作价值观,59.6%的中国受访者和72%日本受访者认为“和平”是最重要的价值观,其次是“合作发展”,中国受访者为39.6%,日本为41.6%。

  在改善中日关系措施、合作具体领域等方面,中日两国受访者差异较大。对于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中国受访者首选“加强经济关系”,占到31.8%,其次是“促进民间对话和文化交流”22.4%。日本受访者首选措施则是“加强政治和安保关系”,占到32.6%,其次是“在全球问题上合作”(19.1%)。

  对于中日开展合作的具体领域,中国受访者依次选择的是“维护东亚和平”(37.3%)、“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35.1%)、“节能技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30.7%)。

  日本受访者选择排序为“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67.7%)、“朝核问题”(50.9%)、“食品安全问题”(46.4%)、“维护东亚和平”(39.8%)。

  6、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依然突出。关于“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两国受访者最担忧“领土争端”,中国受访者为66.4%,日本受访者为56%,去年在日本受访者中位列第二位的“历史问题”,今年被“中日政府缺乏政治互信”代替。对于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74.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不太满意”和“完全不满意”的合计比例)。对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60.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不论以何立场,都不应该参拜”。

  此次调查于2015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70名居民;精英群体调查样本为400名。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一届论坛将于10月2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500多位嘉宾和代表,将共同商讨中日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环保、旅游等重要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势在必行

事实证明,现行的刑事责任年龄划分不利于遏制越演越烈的校园暴力,客观上造成了“宽容”成“纵容”的恶果。由于未成年人罪犯得不到应有的惩处,一味地强调教育感化,却又没有防止纵容的制度设计,往往是“一放了之”。

朱立伦的两岸牌怎么打?

政治精算师采取了稳中求胜的策略,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固然很安全,但在逆势之下,出奇才能制胜,安全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洪秀柱本来是一支奇兵,只是未得到粮草策应,提早出局了。

贩卖希望可耻,意淫领导无聊

很多股民也是,你们又不是没见过换人,你们应该还记得,没次换人,都有人贩卖希望,会解读出“这个领导不一般”。遗憾的是,哪一次换人,到最后,好像都是一个“熊样”?

谎言骗捐后,就这样将错就错?

当醒悟过来,骗子还在煞有介事的道歉忏悔,而人们的爱心已经被他们糟蹋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了。爱心不会索赔,骗子更不可能还钱。爱心能医治被恶狗咬下的伤痕,可能唤回被恶狗咬去的良知吗?

  • 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以“合娶”老婆
  • 日本为中国核电登陆英国操哪门心
  • 苏联人为什么丢失信仰的三个原因
  • 《白鹿原》为何曾被列为影视禁拍作品
  • 《浪漫天降》一场未成年少女白日梦
  • 警惕:婚后最容易变得抑郁的五种女人
  • 在英国旅游发现的国人不文明行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