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5日01:02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郭沫若在渝中区的办公地将修缮

  记者 任重 实习生 张瑞芳 摄影 李文彬

  穿过重庆市渝中区密密麻麻的大街小巷,略显破旧的天官府8号静静地伫立在繁华都市中,这里曾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的办公所在地,时任厅长郭沫若。

  12月13日,市招投标信息网显示,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公示完毕。昨天,重庆时报记者看见,这里的卷帘门紧闭着,在其天官府8号门牌号的右边,贴着一张征收完毕的告示。

  重庆时报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以及业主方核实得知,天官府8号这一国保单位的维修工程,即将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以全新形象出现在市民面前。

  曾是全国文人聚会之地

  第三厅办公所在地天官府8号,是二楼一底的中型灰色砖木结构建筑,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1938年12月,郭沫若抵达重庆后,承担了抗战文化界的重任,这里当时是热闹的大杂院,抗战时期在渝的文化人常在此聚会。

  自1938年起,老舍、梁实秋、张恨水、茅盾、巴金、冰心、夏衍、曹禺、田汉等相继抵达重庆,并在山城创作出大量文学作品,被公认为重庆文化最繁荣的时代。而郭沫若则是文化界的领军人物,其间,创作了《屈原》、《棠棣之花》、《孔雀胆》、《天国春秋》等6部历史话剧。所以,天官府8号其实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郭沫若当时在渝中区的住所,则在天官府4号,距离这里不远,不过已因火灾而拆除,现在已经变成居民楼。

  据悉,在重庆,和郭沫若有关的国保单位有2个。一个就是渝中区的天官府,另一个则是沙坪坝赖家桥的全家院子。当时的三厅工作开展,主要在这两个地方进行。

  重庆抗战史研究专家,市档案搜集处处长唐润明说,郭沫若在抗战前期,主要办公的地方就是在天官府。不过,随着日寇对重庆实施大轰炸,当时的国民政府机关,都开始向北碚,沙坪坝等地方疏散,郭沫若任职的三厅也不例外。

  此外,唐润明补充说,在抗战后期一遇到雨雾天气,日机出于可视度的考虑而无法投弹时,郭沫若应该也会在这里办公。

  修缮将最大限度原貌修复

  天官府8号的业主方,重庆康翔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昨天告诉重庆时报记者,年内维修工程就将开工,预计工期为150天。

  该工作人员说,这处文保单位内大多是木质结构,之前曾住过人,所以里面的结构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也是这次修缮工作希望达到“原貌修复”的最难点。

  她说,目前他们给施工方下达的任务是加固建筑结构,然后会搜集资料,恢复抗战时期郭沫若在这里的工作环境。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山城步道旁的天官府8号,发现这里卷帘门已经拉上,夹杂在周围的老居民楼中间,这栋老建筑显得有些孤独。在门牌号的下方,则贴着一张已经征收完毕的告示。

  旁边店铺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这附近的居民,很多只知道这里曾经住过“大人物”,而不清楚其在抗战文化历史上的地位。她告诉记者,这里住的人,前两天才陆续搬走。

  记者敲开卷帘门后,看门人也说,年底这里就将进场施工。这意味着,这处重庆国保单位一段新的历史即将开启。

  未来或采取陈列馆的方式

  目前,沙坪坝的全家院子郭沫若旧居,已经变为郭沫若陈列馆,沙坪坝文管所从各地收集了不少珍贵资料让市民可以免费参观。

  康翔公司表示,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原貌修缮工作,至于下一步如何开放,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划。

  渝中区文管所方面则透露,目前对于这处国保单位的未来利用,初步考虑还是采取文史资料陈列的方式进行,让市民可以了解到那段重庆的抗战文化。

相关阅读

林森浩死了,该反思应试教育

比起奥数,我们更需要告诉孩子,人应该善良,应该感恩,应该敬畏生命。如果林森浩受到这方面足够的教育,他很可能就不会去投毒了。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心理有严重问题的高材生。

宋鸿兵的教训也是社会的伤疤

宋鸿兵确实有些无辜,曾为泛亚站台的,有很多知名的媒体、声名赫赫的人物。其他人似乎安然无恙,就他就成了出头椽子,自然就显得很不公正。这种暴力相向、柿子捡软的捏,显现出当前中国投资领域的多个问题。

中俄两国为何是超稳定伙伴?

在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全球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之下,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在2015年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两国在多边层次上的强势互动、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实,不仅弥补了经贸指标的低迷,还激发了巨大的合作潜力。

转基因食品安全隐患更高吗?

一般人关心最多的是个人层面:吃了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最好的也是严谨的回答是:凡是美国、中国国家批准的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异于非转基因食品。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吃。如果你敢吃目前常见食品,也就可以吃转基因食品。

  • 林泉忠:马英九为什么突然取消赴南海?
  • 厅官与城管到底谁“欺负”了谁
  • 1991年邓小平因为啥事情致电江泽民
  • 《西游记》中的神仙等级是如何划分?
  • 《万万没想到》哗众取宠装疯卖傻
  • 支招:女人做好一件事就可滤掉渣男
  • 冰雪奇缘:峨眉山冬季旅行攻略指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