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浩死了,最该反思中国的应试教育

2015年12月14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李蒙  
林森浩/资料图 林森浩/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李蒙

  1、林森浩死了,我们应当反思什么?最应该反思的,恐怕是中国的应试教育。无论父母,还是学校,我们很注重把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人,但不太注重把孩子培养成善良的人。我们不断地告诉孩子,你必须比别人强,在班里排名要靠前,我们内心里相信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而不是文明善良的法治社会。

  2、正如林森浩自己在狱中说的,他缺乏社会阅历,而且没有阅读习惯。虽然是名牌大学的医学研究生,但他在文学、宗教、哲学方面,只看过三本书,《活着》《围城》《三国演义》。他的一生,似乎是在黑暗的洞穴里,灿烂的人文光芒没有投射到他身上,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健全的思想和情操,他严重匮乏。

  3、林森浩当初投毒只是想搞个恶作剧,整黄洋一下。他并没想让黄洋死,等黄洋真的病重垂死了,他内心也并不希望黄洋死,但又抱着侥幸心理,不敢承认是自己投毒,从而丧失了最后挽救黄洋生命的机会。正如他自己说的,是一个愚蠢的人,做了一件愚蠢的事,但是,为什么中国学校培养出来的研究生,还这么愚蠢?

  4、中国古人其实很重视德育,《三字经》《千字文》里,处处是思想的陶冶,品德的教育,四书五经,教育小孩子要修身齐家,把修身放在首位。古人在童稚之年,已经把这些经典倒背如流。可现在,随便找一个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他能把《三字经》全都解释清楚吗?不能。我们真的不知道最该教孩子什么了。

  5、我们都教了孩子什么?我们的语文教学,枯燥单调刻板,剥夺孩子思想的自由。鲁迅看到一个车站站名“日暮里”,就联想到了祖国正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人民还水深火热。鲁迅真这么神经吗?他也许只是觉得这个地名很有诗意呢?不可能吗?但我们的试题里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这样的答案,就是林森浩。

  6、从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了奥数。一直到我成为中年大叔了,中国还有奥数?搞了这么多年奥数,到底培养出来了谁,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大数学家?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尖酸古怪的数学题,不知道耗费了多少孩子的脑细胞,到底有什么用?我真的不知道。对孩子来说,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奥数吗?

  7、我真的希望少教些奥数,中国孩子初中学的数学知识,到美国去可能够上大学了。但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数学家在美国,不在中国。比起奥数,我们更需要告诉孩子,人应该善良,应该感恩,应该敬畏生命。如果林森浩受到这方面足够的教育,他很可能就不会去投毒了。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心理有严重问题的高材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森浩 应试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