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隐患更高吗?

2015年12月14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知识分子  
转基因的问题有几个层面 转基因的问题有几个层面

  文/饶毅

  转基因的问题有几个层面:第一是个人层面,吃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第二是国家层面,转基因商品与中国经济发展,转基因作物与中国能否掌握自己的粮食安全问题密切相关。第三个是生态环境,取决于转基因作物种植的范围、转基因动物的养殖范围,既可能是当地的、也可能是全球的问题。

  一般人关心最多的是个人层面:吃了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最好的也是严谨的回答是:凡是美国、中国国家批准的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异于非转基因食品。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吃。如果你敢吃目前常见食品,也就可以吃转基因食品。

  从国家层面来说,中国与外国(不仅是美国,而且还有巴西、阿根廷)的经济贸易关系,确实有转基因作物的因素。但这只是在中国自己不种植转基因作物,只能进口转基因作物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允许国内种植转基因作物,那么就减少或消除了进口的需求。同样,如果自己能够生产,也就无需依赖外国,而避免了对谁掌握中国粮食的担忧。

  而生态问题则有关全人类。人类发展伴随对生态的改变,有些改变肯定是具有破坏性的,有些则还不清楚。城镇的建设,住房、道路覆盖了很多地面,这些地面不能见到阳光,对生态的环境肯定有影响。这种影响多大、是否值得?恐怕很少人问。而农业同样也是改变生态。同种植物大面积种植,这并不是自然的。这是整个农业的问题。

  人类怎么可能绝对不改变自然,完全不建城市或住房、废止农业?如果不废止农业,那么农业在发展中就出现了选育良种、驯化动物,也有杂交水稻、杂交动物等等,都是为人服务而改变了自然。与这些相比,转基因作物在规模上、对基因改变的可预见性上,都是小巫见大巫。

  转基因是引入很少(一个到几个)基因改变品种,而且知道这些基因的作用。而传统育种对于基因改变的预见性很弱。近几十年的杂交农作物,有时每次引入基因远远多于转基因技术,可预见性低于转基因作物。

  总之,在国家批准下进行的转基因作物栽培、转基因食品推广,其安全性不低于一般作物和食品,对于生态的改变也大可不必因噎废食。

  最近,科学上出现了新的基因修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只剔除动植物原有基因,而不引入新的基因,那么多种反对转基因的意见在这种技术面前将哑口无言。当然,从宗教角度反对人改变动植物,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刚才有朋友提出:“在吃的方面,我还是希望回到原始社会”。这种愿望可能并非很美好:最早人类饥不择食,可能吃毒物的时候也不少。当然,那些被毒死的原始人无法告诉我们他们多么痛苦、多么希望进入现代社会,能够有国家机构像检验转基因食品一样检验他们当年的原始食物。

  在有一定智力和相互交流能力之后,人们可以互相帮助、告诫,避免一些毒物。除了在山里打猎、吃野果子的人,今天绝大多数中国人的食物没有一样是原始的,都是经过人工选育的结果,而且大多数都是其他国家或地区起源后传入中国的。

  以前选种育种,主要以产量为目标,而食品安全检验则远不如现代。转基因农作物在安全检验方面可能是做得最多的。

  各种农作物的新品种出来都可能有安全隐患。比如杂交水稻,可以用以前没有交配过的品系进行大规模的基因混合。杂交水稻一次杂交引入的新基因远多于一次转基因引入的新基因,其带来的新分子引起食物过敏的可能性也高于转基因食品。当然,即使这样,人群里面只是很少一些人对新分子过敏,而不是有很多人过敏。

  大家可能知道少数人会对食品过敏,有对牛奶过敏的,也有对花生过敏的。人们在发现之后会避免食用含这些成分的食品。转基因的食品带来过敏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可能性不高于一般食品,而且可能还要低于杂交水稻、牛奶、花生等食物。而在其他方面,转基因食品并没有高于一般食品的安全隐患。

  所谓用了毒蛋白就会对人产生毒害,这不过是命名的误解。转基因用的所谓毒蛋白是针对植物的害虫,还做不到针对所有害虫,而是少数一些特定害虫。转基因针对的是特定害虫的特定靶标,才能杀死害虫。而这些靶标不仅人身上没有,就连老鼠身上也没有,是少数虫子身上才具备。

  这种转基因就是吃到人体内,也没有危害。何况,在人的胃肠道酸性环境里,转基因Bt蛋白会迅速被完全降解,变成氨基酸或更小的单位。所以这些已经被批准用的转基因并没有毒害人的作用。

  目前,有些作物在任何国家都有相当一部分被用于饲养动物,并非是转基因用于动物、非转基因用于人。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作物同样进入人的食品和动物的饲料之中。

  美国是目前转基因作物最大种植面积的国家,同时也是最大和最早的消费国家。美国国家并未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农业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权威机构,都支持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性方面与其他食品无差别。

  国际农业公司当然有其商业利益,但他们并不敢用毒药来喂人。它们要是敢设计毒害人类的转基因食品,首先要坐牢,其次会有其他农业公司发展安全的产品来竞争。其商业利益最容易做的是要农民每年重新购买种子,不能买一次就一劳永逸。要想打破商业垄断的做法之一是中国自己研发出好的转基因种子,然后自己种植和销售。

  中国的转基因政策是目前世界上最糟糕的。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国内舆论压力后不敢进,另一方面知道科学事实又不敢退。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变成了可以进口国外生产的转基因作物,不能自己种植作为食品的转基因作物。我国对大豆和玉米有很大需求,结果大量进口巴西、阿根廷的转基因作物。

  其实,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已经多年吃了转基因食品。例如,我国的大豆和玉米大部分依靠进口,其份额已经超过国内产量。而进口的大部分都是转基因作物。所以我们直接从大豆和玉米中食用了转基因作物,还间接食用了喂食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的鸡、猪等。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 饶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