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9日19:30 南方都市报

分享

  原标题:广州正佳海洋馆被指伤害动物 正佳这样回应了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请不要再伤害它们了!》网友“潜伴”的这篇微信文章这两天刷爆了广州人的朋友圈。文章指正佳圈养动物,心理和行为受到极大限制,大量鱼类死亡。实际情况是怎样呢?

  该微信上的爆料↓

  正佳海洋馆已经试运营,据正佳方面介绍,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的海洋馆,位于正佳广场西侧二、三层,是目前为止全球首座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馆中有北极熊、企鹅、白鲸、北极狐等极地海洋生物,还有海狮、海象、海豚。

  正佳表示,他们从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以及国内外大型海洋馆共引进了500种超30000只极地海洋动物。

  然而,网友“潜伴”却对在商场搞海洋馆表示忧心,“非常担心海洋馆的门槛会越来越低,这么一来更多动物会被以各种光鲜亮丽的结构贩卖,被伤害,更多误导公众的信息会肆意传播”,更斥责正佳的行为会“成为伤害动物,误导公众,赚黑心钱的新思路”。

  真的有大量鱼类死亡?

  今日(19日)下午,南都记者看到,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已经开始卖票试营业,各个场馆设施已经基本准备就绪。

  正佳海洋馆馆长、副总经理李承唐称,十几天前,各种极地哺乳动物和鱼类、爬行动物已陆续进驻。

  “潜伴”的微信贴出网友的图片,称有大量鱼类死亡。

  李承唐否认场馆内有石斑鱼死亡。“小鱼偶尔死一两条,我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没有报告说有石斑鱼死,其他动物也没有死掉的。”

  场馆太狭小?

  “潜伴”还指责正佳圈养动物,北极熊在恶劣的圈养环境里焦躁不安,心理和行为受到极大限制。

  据李承唐介绍,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场馆面积达5.8万平方米,其声、光、电设备堪称国内最为先进,突出“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

  “你可以看下,这是我们养鲸鲨的主馆,这个鲸鲨身体这么庞大,但是在这个玻璃缸里生活得却十分自如。”李承唐介绍,这一单体缸长44米,高8米,装满水容积达800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单体玻璃钢,“我们已经在着手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海洋馆小企鹅在游泳。

  李承唐同时告知,另一个饲养白鲸的缸体,装满水的容积也有近3000立方米。

  “我们的北极熊馆、企业馆、海象馆、海狮馆,面积都足够大,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配备有游泳池,企鹅馆甚至有制冰、制雪。”李承唐认为,海洋馆内不存在场馆狭窄的问题。

海洋世界里巨型鱼缸。

  中山大学鲸豚动物研究者林文治说,鲸鲨馆是“单体缸长44米,高8米,装满水容积达800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单体玻璃钢”,够不够大?林文治说,这只是说玻璃钢大,是方便客人吃饭看海豚的,并不是说水池有多大,“很多海洋馆养鱼的水池都比它大”。

  白鲸都是幼儿?

  网友称,正佳极地海洋世界购买了5头俄罗斯的野捕白鲸,均是幼年。李承唐称,馆内白鲸的数目是6条,而且这些白鲸年龄都在4到6岁之间,4米多长,不属于幼鲸。但林文治说,白鲸雄性八至九岁性成熟,雌性是四到七岁。

  此外,网友还质疑海洋世界训练幼年海狮表演的做法。据悉,海洋世界内将设置欢乐逗趣的海象马戏王国、白鲸水下秀场等表演,正佳方面称,海洋世界是集科普、环保于一体的梦幻主题式极地海洋体验,后续还将联合各类教育机构、NGO组织共同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的海洋教育、互动活动等专题内容,依托海洋世界提供长期优质的教育体验。

  追问:

  海洋野生动物有养殖标准吗?

  海洋世界:鱼类没有养殖标准

  “实际上,针对动物园和海洋馆里放养的水生哺乳动物,其设施要求是有国家标准的,如果不能达到标准,农业部门和林业部门根本不可能允许开业。”作为曾在广州动物园海洋馆工作过10几年的资深专家,李承唐是2013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水生哺乳动物饲养设施要求》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李承唐介绍,水生哺乳动物场馆对水质的要求也很高。海洋馆建成要养水两个多月,才能把水生哺乳动物放养进去,否则容易出事。他强调白鲸、鲸鲨、北极熊,一只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都伤不起。

  李承唐称,实际上动物场馆的报建,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把关是很严格的,“政府有指导、监管,建成之后有定期监督,从引进到养殖,甚至动物死亡,以及对水质和设施,都有要求,都有监管。”

  但李承唐承认,鱼类目前只有养殖标准,尚没有类似水生哺乳动物的设施和水质要求的国家标准,这方面有待健全。

  专家:圈养都是对生物的伤害

  中山大学鲸豚动物研究者林文治说,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讲,圈养当然是对生物生存不利的,不过具体而言,不同物种对圈养和人类驯养的接受度又不同,人们在海洋馆中比较常见到的物种,比如白鲸、瓶鼻海豚,就是总体上适应得比较好的。 但动物和人一样也会有个体差异,即便同一种群,有的个体会更容易适应人造环境,有的就不容易适应,最后的结果是,最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筛选的结果,“这背后就有一些不能适应的个体的伤亡,这又是人们看不到的,这个过程其实是对野外种群的掠夺”。 林文治以白鲸为例,虽然白鲸在海洋馆中比较常见,但它仍是群居性强的动物,如果海洋馆里发生“母子分离”的情况,那不管对小白鲸还是母鲸,都是伤害。

  统筹:南都记者赵安然

  采写:南都记者余元峰 李文

  摄影:南都记者黎湛均

相关阅读

美国,如果路怒时手边有枪

1月16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在美国亚利桑那坦培市(Tempe),却发生一起由轻微追尾引发路怒导致的枪杀命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驾车等红灯转换时被一辆车追尾,追尾的白人女性拔枪对女留学生开枪,受伤者驾车离开时失控,撞上第三辆车,最后遭受枪击的女留学生送院不治而死。

一位大陆大学生亲历的蔡英文

我不知道这座我真心喜爱的岛屿今后会怎样;但我会记得2015年的夏天,蔡英文引用了她尤其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太阳花学运,挺讨巧地“迎合”了部分台湾小伙伴的某种心理,一时间广为传播:“自己国家自己救。”

中国社会与外国不同的特色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呆了很久,我很欣赏他的一句话:“政治是暂时的,而方程是永恒的”。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观察——中国社会的特色,这不是一个政治命题,而是一个学术话题。

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根据2015年7月签署的伊核协议,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已开启新篇章。应该说,伊朗在饱受多年的制裁和封闭之苦后,在“伊斯兰革命”后第一次获得了一把通向国际社会的钥匙。这是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 邱毅:唯一可挽救国民党的存活之路
  • 习近平为什么新年首访选择中东
  • 袁世凯为何死后还能享受“国葬”待遇
  • 米歇尔·图尼埃去世:他是伟大的作家
  • 专访“太子”盛一伦:床戏超紧张
  • 女博士为了给丈夫生儿子死去值得吗
  • 我在乍得机场水都没得喝的24小时(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