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1日07:28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不是培养听话的孩子而是培养有独立思想的人

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娅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我们的教育一定不能把学生培养出奴性。”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娅说,学校的目标是培养会思考,有思想,知识丰富,心态健康,人格健全的阳光孩子。

   小北路小学创建于1907年,前身是清朝光绪年间的番禺县官立北关模范小学堂。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这家以德育为特色,不耀眼但得到学生家长青睐的百年名校,并专访了校长彭娅。

   在小北路小学,不会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即使是六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也要控制在1小时以内,每周三为全校无作业日。彭娅直言,不能说成绩不重要,只是不能以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和身心健康来实现高分数,需要把培养孩子的品德、性格放在第一位,然后才是成绩。

   尽管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教育需求会增大,但彭娅说,根据学校现有的规划,小北路小学不会进行扩招。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实习生 翁颖霓

   把德育目标细化落实

   小北路小学的德育特色明显,是国家教育部委托进行小学德育整体改革实验的全国首批十八所实验学校之一、全国小学德育研究会德育实验基地、广东省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示范点。

   学校把系统的德育目标细化落实。比如,一年级新入学的学生要学会自己按照课程的安排收拾书包带齐学习用具。二年级学生要会自己整理书包,整理床铺,衣着整洁,好好进餐,准备好一天的学习用品。五年级学生要能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彭娅说,学生做事不是为了讨大人喜欢才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学生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判断事情该做还是不该做,而不是单纯听大人的话。“我反对奴仆式的教育,所以经常和老师说,不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只会听话的孩子,而是教会他们做事符合社会的道德规则。”

   以过马路为例,小北路小学和学生强调,如果不是行人绿灯亮了,哪怕父母牵着手要走,也要拒绝。

   彭娅认为,家长也要配合学校,以“行为规范,思维活跃”为原则对孩子开展德育。“不能说孩子喜欢吃某个菜,就端到他面前,一个家除了小孩还有老人、大人,应该平等对待,让孩子的行为符合餐桌礼仪。而当孩子提出疑问时,家长则无论多忙都应该抽空回答。”规范是一个标准筐,里面尽可能装的是独立思维和个性思想。

   特色学校要体现在核心文化上

   任旧部前小学校长时,彭娅提出“灵动教育”办学理念。2014年,她到小北路小学任校长,进一步完善“阳光教育”的内涵,提出“办充满阳光的学校,塑播撒阳光的老师,育追逐阳光的学生”的办学目标。

   作为两所成功评选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的校长,彭娅说,特色学校不只是一个名字、一个项目,而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文化。品牌挂在学生身上,走出校门的学生就是流动的品牌。“我们希望阳光小北的孩子早上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进入校园,满脸笑容,眼睛发亮。阳光小北人要给人阳光、大气、自信的感觉。”

   彭娅说,她印象深刻的是,巡班时遇到成绩不好的学生正在补习,但学生一点也不羞涩,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平常不够勤快。“他没有因为自己成绩不好,就不自信。”彭娅直言,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性格,把“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放在第一位,把这一点做好了,成绩一定不会差。周边的重点中学都非常喜欢小北路小学的学生,他们说:“小北的学生品性好,乐观开朗、阳光自信,学习上有较强的意志力,学习成绩一般都很优秀。”

   对话

   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娅

   家校关系、师生关系都要建立在绝对信任的基础上

   南方日报:经常有家长在网上提问,小北路小学怎么样?小北路小学和某某学校比较怎么样?您怎么回答?

   彭娅:第一句话,小北路小学办的是最接地气的教育。以开笔礼为例,不少学校是选择学生代表敲鼓、点朱砂,有的学校连“人”字都是提前在家写好的。我对老师们说,不管怎样都要克服场地小、难安排的困难,每个学生都要敲鼓、点朱砂,每个学生的“人”字都要现场用毛笔一撇一捺地写,要让他们对“我是小学生了”的开笔明志礼有刻骨铭心的记忆。后来,我们也的确做到了。

   这个案例说明的是,我们做的每个事情都是为了让学生有最好的教育体验,这也就是我校的“感悟——体验”德育范式的意义所在,而不是停留在活动的形式上面。

   第二句话,小北路小学办的是最具人情味的教育。教育是最纯朴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都是建立在绝对信任的基础上的,老师对学生的爱不亚于父母的爱。举个例子,孩子在学校打架了或摔倒受伤了,不建议家长动不动就要求要看录像,不相信老师的调查。同样,老师也不要一开始就跑去看录像,然后公式化地处理。而是要通过对事件的调查了解过程,分析学生的内心,实行有效的教育,这才是教育的本质,不是简单处理完问题了事。

   反过来说,人情味的教育是老师赢得家长信任的关键。在学生生病期间,我校老师无偿地一周三次上门为学生补课。在家长要来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时,班主任会主动对家长说:“你请假来一趟学校不容易,我把英语、数学等老师也叫到一起,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了解。”

   南方日报:新生入学培训会有哪些内容?

   彭娅:首先是告诉他们,你是小北路小学的学生了,为自己能成为“阳光小北人”而自豪。然后带他们参观校园,了解校园布局。会给他们讲解校训、阳光学生一百条,讲明小学生上课的要求等。

   培训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喜欢上班主任,喜欢上这个学校,让学生愿意开开心心地背着书包来上学。至于排队和做操这些具体的内容,入学后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训练。

   减负的关键是课堂上的效率

   南方日报: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很少,不免有家长会担忧,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

   彭娅:有家长说,我们学校的作业是最少的。具体情况是,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会有少量背诵作业;三、四年级的作业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五、六年级的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周三是全校无作业日。

   寒假作业种类比较丰富,包括家务劳动、寒假阅读和每天的身体锻炼,还有就是学生自己推荐的有意义和喜欢的特色作业。

   我认为,减负的关键是老师课堂上的效率,因为家庭作业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课堂上都学会了,就不用通过回家后做大量家庭作业巩固。

   南方日报:您在小学数学教学方面颇有心得,对于不少学生而言,学好数学是个难题,您有什么技巧可以分享?

   彭娅:数学不好分两种情况,一是包括语文、英语等所有科目成绩都不好,这种属于学习能力有所欠缺,情况很少见。第二种情况是语文、英语都不错,只有数学成绩差,那我认为是数学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科魅力不足。

   第二种情况家长能做的不多,主要是老师需要调整。我会对学生说,会学数学的人是很聪明的,逻辑性很好,学不好是因为懒。这就从心理上暗示了他们,每个人都是可以学好数学的。在鼓励他们的积极性上,我会将孩子想到的解题方法,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就好比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星星一样。这种方式既能激励好的学生,也便于其他学生记忆,能够让其他孩子羡慕,从而喜欢数学。

   家长怎样选小学?其实班主任更重要

   南方日报: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未来教育需求会增大,学校是否有扩招的考虑?

   彭娅:在2001年之后,经历了与天香街小学、丹桂里小学两次并校的历史,形成了现在的三个校区,学校占地面积15078平方米,现有学生2100多人,每个年级8—10个班、400多名学生,这个规模是很好的。根据学校现有的规划,没有扩招或扩建的考虑。

   南方日报:三个校区有什么区别吗?师资如何分配?

   彭娅:学校有在职教师118人,其中广东省特级教师1名,南粤教坛新秀2名,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2名,市级优秀教师称号15名,区级优秀教师39 名,区名教师2名,学科教坛新秀30名。

   三个校区是根据年级划分的,一、二年级在一个校区,三、四年级在一个校区,五、六年级在一个校区。也就是说,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是在一起的,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密切,师资没有不同。而且3个校区距离非常近,步行不超过5分钟。

   南方日报:对于小孩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阶段,不少家长纠结于是就近入学还是选择口碑学校,您有什么建议?

   彭娅:学校招生以地段入学为主。我认为现在的年轻家长越来越理智,大多选择就近入学,而且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正在逐步推进。

   我个人认为,一个好的班主任更加重要。小学生是从幼儿园过来的,像孵化的小鸡一样刚刚脱离母亲的怀抱,小学阶段的班主任不只是起到行政管理的作用,还承担着母爱的责任。小学阶段是孩子的另一个断奶期,在这缓慢的过程,班主任好与否,会对孩子产生直接的影响,比如性格,比如说话方式。

   学生做事不是为了讨大人喜欢,要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学生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判断事情该做还是不该做,而不是单纯听大人的话。

   在鼓励孩子们的积极性上,我会将他们想到的解题方法,用学生的名字来命名,就好比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星星一样。

   不管怎样都要克服场地小的困难,每个学生都要敲鼓、点朱砂,每个学生的“人”字都要现场用毛笔一撇一捺地写,要让他们对“我是小学生了”的开笔明志礼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相关阅读

新加坡怎样对付造谣的路边社

媒体对于新加坡的批评,非不想也,乃不敢也。之所以不敢,是因为李光耀从他执政起,就开始了和媒体孜孜不倦的斗争。而剑桥大学毕业,在英国拿到律师执照的他,从来不靠嘴巴斗争,而是在法庭上、禁令中,让媒体付出惨痛代价。

1%不要中国籍,1%想要而不得

没想到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人群,因为“1%”聚在了一起,构成了梦时代的新寓言。传媒人肖锋不无幽默地说,前一个1%不一定想要中国籍,后一个1%想要中国籍而不得。幽默的背后有现实。两个1%的人群虽然各异,但它们之间可以流动。

让黄安自生自灭又何妨?

为人处世,正心非常重要。心不正出来混,害人害己是早晚的事情。希望黄安通过这些经历,端正心态,正人先正己,逐渐成熟起来。果真如此,内地这么大,钱还是有的赚的。相反,多行不义,自毙不远矣。

经济增长放慢1%意味着什么?

按说经济应该发展迅猛,10%增长没有任何问题。很可惜,GDP“破七”,失去的财富可谓天量。这背后的制度性束缚,成为迫等解决的问题。如果“新常态”成为惯性,拉美化成为现实,我们失去的恐怕就不只是财富了。

  • 杨华:何不靠鹿晗吴亦凡推动足球篮球?
  • 马晓霖:沙特伊朗争端将向何处去
  • 谁将周恩来送上了黄埔军校主任之位?
  • 专业影评人二十部世界经典电影大盘点
  • 看了这部电影你就会变得很有钱
  • 钟雪灵:让女人窒息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 教你做宝宝辅食鳕鱼香菇甜椒奶酪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