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3日03:00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逝世

宋文骢院士和他设计的歼-10战机。资料图片宋文骢院士和他设计的歼-10战机。资料图片

  中航工业集团昨天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学研究员、歼-7C飞机总设计师、歼-10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原副所长兼总设计师宋文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22日13时10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宋文骢同志生于1930年3月26日,云南省大理县人。1948年12月在昆明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民青”;1949年7月参加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任侦察员;1950年1月在云南军区情报处任谍报组长,同年8月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0年8月调空军二航校学习;1951年5月参加抗美援朝任空九师二十七团机械师、机械长,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1954年8月,宋文骢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学习,毕业后,先后在沈阳飞机制造厂、国防部六院一所(即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是我国飞机战术和气动布局专业创建人之一,开创性地组织完成了战斗机作战使用分析、布局研究等工作,成为我国先进新式气动布局设计技术的开拓者,为我国第一架超音速歼击机——歼-8飞机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0年宋文骢同志奉命随新型飞机研制团队转战成都,投入新型飞机研制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组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立后历任技术科科长、总体气动室主任、副总设计师等行政职务,1980年8月至2004年6月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总设计师,其间在1989年7月厂所结合时任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总设计师,2004年7月任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宋文骢先后担任了歼-7C飞机和歼-10飞机的总设计师,实现了打造中国先进战机的宏伟志向。第三代战斗机——歼-10的研制成功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对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失效疫苗真的就无害吗?

失效疫苗即使没有直接的毒害,但它给个体以及社会带来的戕害却不容小觑。一个管不住奶粉,管不住疫苗的社会中,理中客与犬儒不过一体两面。

上班太闲才可能享受2.5天周末

今年4月1日起,山西省晋中市在全省首家实行了“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想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时间保障。

中国为何拍不出太阳的后裔?

我们的军旅剧在拍摄时,可能有着对宣传导向的误解,认为一说要讲导向,就一定要“端起架子”讲故事才行,让人感觉难以亲近。

中国金融制度是为富人服务的

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要么为国企服务,要么为富人服务。这基本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语境下生存艰辛,缺乏制度呵护的主要原因。

  • 丁香医生:可能已接种了问题疫苗咋办
  • 山东问题疫苗善后何以拖了一个半月
  • 大诗人杜甫是怎样搞垮大唐经济的?
  • 作家富豪榜公布:韩寒郭敬明排名下降
  • 《荒野猎人》果然被删,动了十来刀
  • 驭男之术:女人如何做让男人臣服?
  • 为何天后王菲独爱这座海岛?(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