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太闲才有条件享受“2.5天周末”

2016年03月23日09:22  新闻专栏  作者:马涤明  
上班太闲才有条件享受“2.5天周末” 上班太闲才有条件享受“2.5天周末”

  文/马涤明

  今年4月1日起,山西省晋中市在全省首家实行了“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给“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想法提供了进一步的时间保障。晋中市委表示,这次实行“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山西省政府有关的精神,鼓励错峰出游,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培育旅游新业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一项长远举措。也就是说,为了促进旅游而量身打造。

  政府部门的基本职责是保证公共服务,而不是促进旅游。为了促进旅游而减少公共服务时间,是否是本末倒置?而如果政府人员减少工作时间,并不会影响工作,是否说明人浮于事、超编的问题过于严重了?今后的政府人员编制,精简与增编,哪个应该是方向?如果精简,则不利于弹性工作制和“激发旅游”;而如果增编,则纳税人负担继续加重——现在已经够重的了。经济下行压力大,社保领域面临入不敷出,退休人员还要继续缴纳医保费,很多民生领域亟待政府加大投入,这种情况下,政府应通过减人增效的方式节约开支才合理。非但不如此,反而弹性作息、缩减工作时间,这让连正常双休日都显奢侈的企业职工情何以堪?公平差距岂不是越来越大?

  “2.5天周末”在网上引来嘘声一片。而每当出现公职人员提高福利的消息或政策动议,都会引发舆论的呛声,这已经是一种现象。其中的原因,一个是群体间的利益分配之争,一个是“公务员福利待遇偏高”似乎早已成为大众印象。利益分配上的群体沟壑比较严重,应引起官方注意。

  现代社会,压力感普遍增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绝不只是公务员群体的诉求。并且,近年来,不论是与时俱进的红利,还是超前的福利,公职阶层都处于领先水平。最先、最完全享受双休日待遇的就是公职人员,带薪休假落实得最好的也是机关事业单位;而在企业和其他私立机构,女工产假、哺乳假甚至怀孕权利都难落实或大打折扣。此外,养老、医疗、公积金等方面,公职阶层的红利也是最多的,最新设立的职业年金,目前也基本是机关事业单位的“专有福利”。这种情况下,机关人员又一次“先弹性工作制”起来,先享受“2.5天周末”,如果各地都这么搞,由此引发的牢骚,是可想而知的。

  职业福利也好,利益分配、改革红利也罢,必须平衡考虑,尽量体现公平,逐步缩小差距;差距越拉越大,绝不符合共享改革成果的原则,更不符合利益分配的普遍性公平原则。而这也是这最易引发公众焦虑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末 上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