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8日12:00 扬子晚报

分享

  原标题:互联网理财你要做哪一款

  一边是“e租宝”骗局及众多网贷平台倒下,令无数投资者损失惨重;一边是投资金额节节攀升,网络理财依然火爆。“鲜花”与“暗雷”并存的网络理财中,你想成为什么样的投资者?

  “小白”型:

  想挣点利息 却丢了本金

  【案例】1994年出生的小雨是典型的投资“小白”:不懂金融、从未理过财。在朋友介绍下,刚工作5个月的她拿2000元投了一家P2P。可不到1个月,这个平台就打不开了。

  不过,“人生第一坑”并没有吓着小雨。2015年3月,她办了两张额度1.5万元的信用卡,并以透支额度的方式又投了一家名为“沃资本”的P2P。

  “刚开始能实现16%的回报,我看收益挺可观,就追加到3万元。”小雨说,半年后平台出现限制提现、法人失联。她一下子蒙了,直到现在,信用卡欠款还没还完。

  【提示】“小白”型网络理财投资者,特点是对互联网金融了解几乎为零。起步一般买“宝宝”类基金,月赚百八十元,稳当;再进阶则买网贷、股权众筹等名目繁多的高收益产品。“小白”群体中,不光“草根”“踩雷”,一些缺乏经验的大额投资者也稀里糊涂赔了钱。

  “目前大部分网络投资者缺乏真正的理性分析,容易跟风,甚至盲目相信广告。”第三方平台“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说,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好,门槛低;另一方面在缺乏有效监管和行业规范导致“伪金融”丛生的背景下,大家的风险意识和判断能力还没有跟上。

  “豪赌”型:一味追高 明知危险还要投

  【案例】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退休赋闲后开始研究各种网络理财。2015年7月,李女士迷上了虚拟货币,动辄数十倍收益让她深感赚钱之易、来钱之快。不久,她明知有风险,仍进入了监管部门已经公开警示多次的MMM金融互助平台。

  “现在年收益30%、40%的项目我都没兴趣。”李女士侃侃而谈,“得像MMM这种投资1万元一年能变23万元,发展下线还有额外收益……”当记者追问具体收益时,她却说,投得太晚了,钱还没出来。

  【提示】如果说“小白”是不知风险糊涂理财,那么还有一些人则是无视风险一味追高。一些退休老人,或是从股市“急流勇退”的“大妈”,尝到甜头就笃信不已。

  投资互联网金融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属于典型的侥幸心态,所投平台出问题后,有人为给自己解套,甚至不惜“为虎作伥”再拉一拨新人“上船”。还有人在失败后,以更激进的投资试图快速弥补损失。

  专家表示,不看项目,不看资质,对没有任何经营实体和资质者也敢投,近乎赌博。

  “成熟”型:有多年经验 更靠理性分析

  【案例】为数不多的,是羿飞这样的“大神级”资深投资者。从2009年拿十几万元购买互联网理财到现在近千万元的投资额度,羿飞在实战中积累了投资经验,也见证了这一波投资浪潮中的各种悲欢故事。

  “‘e租宝’出事,老投资人很少中招,原因就是会理性分析。”羿飞算了笔账,平台给投资人收益10%到12%,广告成本约5%到6%,加上房租和人员成本3%,以及5%到15%的返佣,实际融资成本高达23%到36%,这岂是融资租赁行业能够承受得了的?

  羿飞坦言,即使是摸爬滚打7年的他,也曾在上海的“热贷网”踩了雷。“网络理财的投资风险确实很难判断,因为你永远不可能获得足够多信息。但说到底,最终能得到的收益一定与自身能承担的风险相匹配。”羿飞说。

  【提示】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缺乏成熟的个人投资者,是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的“通病”。互联网理财和传统理财投资并无二致,只不过从线下到线上后,更低的门槛、更多的诱惑、更快的速度,放大了投资者的不足。

  “监管部门在严厉打击互联网非法集资的同时,也要拓宽百姓的投资渠道,加强对投资者的引导和教育。”曾刚说。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2020年,洪秀柱能获胜吗?

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所要应对的挑战既是长期的,也要应对民进党的打压。洪秀柱需要摆脱国民党现在的颓势,需要指出民进党在“转型正义”下所掩盖的非正义目标。

最严调控出台,房价迎转折?

中国房地产的好日子早已经结束了,中国房地产经济也已经结束,开发商要做的,就是赶快去库存,清资产,而不是幻想再来一次火热的春天。

人才满天飞 ,乱人心误青春

你有“千人”、我有“万人”,你有“长江”、我有“黄河”……近年来,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创新人才计划有近百个,名目繁多的“帽子”满天飞,为全世界独有。

女大学生宿舍产子身亡谁之耻

一个在校的女生,在临盆分娩时得不到任何善意的帮助,独自在宿舍冒着巨大的风险产子,无论是分娩时的自然死亡,还是绝望中的自杀,这样的高校对她来说是怎样的一个凄冷荒原与暗黑丛林!

  • 陶短房:中国炒房团横扫加拿大?
  • 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才是正能量
  • 东亚民族运动领导:东亚各国的国民党
  • 韩少功:文学娱乐性为什么越来越少
  • 陈坤为什么不必回答儿子生母是谁
  • 海菱:男人穷就不要去祸害女人?
  • 在日本小樽追寻电影《情书》中的浪漫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