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9日01:20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精神病男子刀扎租户被判死缓

  导致一人死亡三人受伤法院认定其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北京晨报讯(记者 颜斐)男子蔡书彪无故持刀扎向四名租户,导致一人死亡,三人受伤,其中两人为重伤,行凶者自杀未遂。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因患有精神分裂症,实施犯罪时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市高院终审维持原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蔡书彪死缓。

  蔡书彪无业,平时为人老实,靠出租房屋维系生活。一审查明, 2014年6月17日晚7点,蔡书彪在朝阳区东坝乡东岗子村30号院内,因故持刀连续扎刺租户蒋某胸腹部,后又分别扎刺蒋某妻子王某和常某等三人。蒋某因左肺及心脏被刺破死亡,王某和常某受重伤,另一人受轻微伤。经鉴定,蔡书彪实施犯罪时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蔡书彪后自杀未遂,于当日被抓获。

  蒋某妻子王某说,他们一家三口租住在蔡书彪的房子里。事发当晚,蔡书彪打电话让蒋某帮他买方便面和矿泉水送到他住处,蒋某就出门了。十分钟后,蔡书彪一只手背在后面进了屋,说了句“我让你好过!”就从背后拿出刀向她胸口扎去。她用左手挡了一下,刀扎到大拇指处,后蔡书彪又扎她左手手臂和肚子各一刀。王某说,她家和蔡书彪关系挺好,没有矛盾和经济往来。

  蔡书彪的姐姐蔡某说,蔡书彪家前后共有28间房,他2013年8月离婚后,独住在二楼一间房。2014年4月,她家因拆迁搬过去同住。蔡书彪总说有人要害他,夜里也不敢上床睡觉,有时会在电脑桌下和厕所里呆一个晚上。他还用木头把门顶死,把窗户都用毯子遮严。

  蔡某认为,蔡书彪因为与女友分手受了刺激。2014年4月底,她带蔡书彪去过安定医院,大夫给开了药。出事前两天,蔡书彪就不吃东西,杀人后曾两次要求她报警。经司法鉴定,蔡书彪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精神疾病影响,辨认、控制能力受损,评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市高院认为,原判考虑了蔡书彪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及如实供述等情节,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量刑适当,应予维持。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2020年,洪秀柱能获胜吗?

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所要应对的挑战既是长期的,也要应对民进党的打压。洪秀柱需要摆脱国民党现在的颓势,需要指出民进党在“转型正义”下所掩盖的非正义目标。

最严调控出台,房价迎转折?

中国房地产的好日子早已经结束了,中国房地产经济也已经结束,开发商要做的,就是赶快去库存,清资产,而不是幻想再来一次火热的春天。

人才满天飞 ,乱人心误青春

你有“千人”、我有“万人”,你有“长江”、我有“黄河”……近年来,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创新人才计划有近百个,名目繁多的“帽子”满天飞,为全世界独有。

女大学生宿舍产子身亡谁之耻

一个在校的女生,在临盆分娩时得不到任何善意的帮助,独自在宿舍冒着巨大的风险产子,无论是分娩时的自然死亡,还是绝望中的自杀,这样的高校对她来说是怎样的一个凄冷荒原与暗黑丛林!

  • 陶短房:中国炒房团横扫加拿大?
  • 上海迪士尼门票秒光说明什么问题
  • 俞敏洪:一本好的历史书应该是啥样子
  • 岳南:为什么说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 《我是歌手》:再见老狼民谣已逝
  • 女生被父母逼婚跳楼背后有何隐情
  • 一眼万年:波斯王朝的前世今生(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