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02:40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20元美钞将首现非裔女性头像

  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新版20元美钞正面将被印上美国著名废奴主义者哈丽雅特·塔布曼的头像。这意味着塔布曼将成为“亮相”美钞的首名非洲裔美国人和一个世纪以来美钞上出现的首名女性。

  另外,财政部将重新设计10元和5元美钞,预计2020年确定最终设计样式。

  1 美钞“新主”是谁?

  奴隶制下成长起来的领袖

  经过数十个月的考虑,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20日最终宣布,塔布曼将成为20元美钞正面的“女主角”。

  雅各布·卢说,之所以选择塔布曼,是看中了她的领导力及其所作所为给他人带来的帮助,她的一生“代表了一个伟大的美国故事”。

  塔布曼曾经是马里兰州种植园的奴隶。20多岁时,她成功逃脱奴役,加入帮助黑奴逃离南方的“地下铁路”活动,成为最活跃的领袖之一。美国南北战争之后,塔布曼积极投身于女权运动,于1913年辞世。

  “一个在奴隶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人,不会读书写字,却能够改变历史,”雅各布·卢说。消息传出不久,塔布曼迅速成为社交媒体推特的最热门词条。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塔布曼是20元美钞头像的最佳人选。

  目前占据20元美钞正面的“旧主”是美国第七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他的头像将“退居”背面。

  2 为何选20元票面?

  换10元头像时遭大力反对

  为何在新版20元上使用女性头像?雅各布·卢解释称,起初计划在10元美钞上使用女性头像。因为按照新版纸币设计时间表,10元美钞将最先接受设计。他去年6月宣布,将选择女性头像,替换10元美钞正面的美国首任财长、开国元勋之一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头像。

  这一决定公布后,下至民间、上至政府官员都反对让功勋卓著的汉密尔顿消失或变成“配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本·伯南克对替换汉密尔顿头像表达“震惊”;一些财政部前官员表示“失望”,就连财政部内部也有反对意见。

  根据新方案,新版10元美钞正面将保留汉密尔顿头像,背面将把财政部外景换成展示20世纪初美国女性争取选举权运动的画面,以纪念女权运动领袖。

  >>链接

  多位女性曾登美钞

  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是首名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女性,头像印在1865年至1869年发行的20元美钞上。女性最近一次“亮相”美国货币是1891年至1896年,美国首名“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的头像被印在1美元银元券上。此外,苏珊·安东尼和十九世纪西部拓荒时期的传奇印第安女性萨卡加维亚的头像曾被印在硬币上。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谨防快递三轮新国标严法宽行

“严法宽行”是我国行政监管一直挥之不去的陋习,这不仅体现在快递三轮车新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制订上,而且还普遍体现在食品等多个行业的标准制订上。

土地使用权期满要不要续费?

你们天天“去产能”,让老百姓多一些收入,消费旺盛起来,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去产能”吗?中国要救经济,就必须把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产权完全、彻底地归还老百姓!

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每当看到关于川普的文章,都会产生一种惶恐且欣喜的复杂情绪:我们大四川的普通话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吗?然而,此川普非彼川普,那个撸起袖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川普可不带火锅味儿。

川师大凶杀案如何结案?

在中国法律没有废除死刑前,应该对精神病鉴定书说“不”。这样,那些希望通过不当手段给杀人犯保全性命的“绿色通道”给堵死了,他们的子弟才不至于动辄当“拼命三郎”,因为他们只想拼别人的命,可不想自己当陪葬者。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宋鹏伟:房产续期究竟是有偿还是无偿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盘点:这些年,你不该错过的“老公”
  • 24岁女孩嗜性成瘾该如何拯救?
  • 浙江柿林村: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