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7日02: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礼为奇,40岁,辽宁沈阳人,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协警。

  原标题:不知道自己被网友称为“英雄”

  对话背景

  4月21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浙江省杭州市文二路学院路口因废弃雨水管泄漏出现一条近30厘米的地缝,没过多久就塌陷出一个近20平方米的大坑。幸亏西湖交警大队协警礼为奇及时发现,和同事一起紧急放置隔离帽并分流车辆,才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24日,美国CNN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放到网上,取名《中国英雄交警》,视频已有超过321万次播放、7.2万次点赞。

  昨日,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文教中队副队长叶建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礼为奇在该中队做协警才一年多,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做事勤勤恳恳,老实本分,是老黄牛类型的人。“平常不管刮风下雨,礼为奇总是提前到岗,在路口坚守自己的岗位。等所有路口都正常了,他才回家。”

  昨晚,礼为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清楚国外媒体报道了此事,也不知道自己成了“英雄”,“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

  华商报:你还记得21日下午的情况吗?你是如何发现路面将要塌陷的?

  礼为奇:上周四下午,叶队长(文教中队副队长叶建江)带我们去文二路学院路口进行违停整治,当时是交通高峰期,车流量较大,我被分配到路南疏导交通。下午4点多时,我发现地上有一条小裂缝,路面也凹下去了一些,之前我从没见过这种情况,就赶紧用对讲机报告给叶队长,然后赶紧提醒过来的人和车。叶队长赶紧跑过来,发现裂缝还在加大,就让我赶快拿墩子(隔离帽)过来围上——当时路南计划试行潮汐车道,我们执勤时就带了一些墩子,我赶快把路南的墩子围上,其他同事也赶来把其他路口围上。围上没几分钟,路面就塌陷了一个大坑。

  叶建江:礼为奇是第一个发现裂缝的,他报告给我时我们相距30米,我跑过去时裂缝已有食指宽,半米多长,路面也出现弧度,我从裂缝处往里看,发现里面已经空掉了,并且有泥石往下滑落的声音,裂缝还在扩大,感觉已经无法支撑路面了,车子的重量加上去的话肯定很危险。所以就根据中队内的应急方案,用隔离帽对事发区域进行了隔离,并安排现场警力分工对路口交通进行了疏导。

  拼命挥手拦车 车主感谢救命

  华商报:塌陷的区域正好就在隔离帽围的圈里,怎么会设置得这么精确?

  礼为奇:当时叶队长说,围的区域不能太大,像南面本来就有围栏,墩子不能围死,得留点缝隙,北面也不能围得太靠北,车流量大,不能让车子完全不能通行。

  叶建江:当时我去裂缝处观察了一下,觉得里面空的面积比较大,对路面凹陷的幅度做了个估算,就让同事往外围放置隔离帽,一开始放的位置不够大,我发现路面凹陷的范围好像越来越大了,就赶紧让同事把隔离帽再放大一点,赶紧散开。围好没多久,隔离帽围的范围中间路面一下子就塌陷了,可能全过程就3分多钟。

  华商报:你拦车时,有不配合的车主吗?

  礼为奇:很多车主都不理解,因为信号灯正常,他们也是按信号灯在走,我去拦车或是让他们绕行时,一些车主不太乐意,觉得自己又没有违章。但当时哪有时间解释啊,万一塌陷了掉进去怎么办?我只能大声喊,拼命挥手,让他们靠边绕行,赶紧远离这块区域。记得当时有辆黑色的私家车从学院路南向北开过来,好像挺急的,马上就要开到这块了,我一看,不行啊,就马上冲过去,直接拦住了这辆车,可车主还很不高兴,一直问为什么拦他,说着说着,路面就塌掉了。这个时候车主才明白了,一直对我说谢谢,说我救了他一命,我说‘别说什么救命不救命的,这是我的工作,我应该做的’。

  华商报:拦车后很快路面塌陷,当时紧张吗?

  礼为奇:当时也顾不上紧张,只想着赶紧把车辆分流走,别掉坑里。从发现裂缝到塌陷,前后就几分钟时间,回头想起来觉得挺庆幸的,幸好及时围住了。

  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华商报:这件事后,你受到表扬了吗?得到什么奖励了吗?

  礼为奇:支队和大队领导都表扬我们了,说我们发现及时、处置得当,还发放了慰问金。

  华商报:你有没有可能因此转正?

  礼为奇:转正有严格的规定和政策,不会说转就转。我也没想过转正的事,现在这样感觉也挺好。

  华商报:现在一些外国媒体都报道了这件事,你被称为“中国英雄交警”。

  礼为奇: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中国的事怎么外国的媒体都报道了?(笑)什么“英雄”不“英雄”的,我就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谁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做的。

  每天工作10小时 一月挣2000元

  华商报:家人知道这件事吗?

  礼为奇:我老婆一直很支持我的工作,后来她听说这事,又看到媒体报道才知道原来塌陷的地方是这么大一个坑,挺担心我的,现在一直叮嘱我上班时要多加小心。

  华商报:你做协警的工作多久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

  礼为奇:我是去年3月来文教中队做协警的,刚1年多。我来杭州四五年了,之前打过工,还在学校做过保安,但我做保安的学校离我租住的地方挺远的,所以就改做协警了,能近一点。

  华商报:每天要工作多长时间?一个月能拿到多少工资?

  礼为奇:每天差不多工作10个小时吧,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马路上疏导交通,不管风吹日晒都是这样。我们早上7点上班,12点多吃饭,2点多再上班,虽然规定晚上6点半下班,不过杭州车流量很大,晚高峰结束也晚,我们每天晚上7点多才能下班。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华商报:这些工资够你和家人在杭州生活吗?礼为奇:我老婆在饭店打工,两人的工资加一起差不多能够生活。不过,之后想把孩子接过来上学,压力就会更大一些。

  华商报: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吗?

  礼为奇:现在对这份工作已经熟悉了,我就想好好做下去,好好养家。我女儿现在在沈阳读初三,马上就要中考了,我一直希望能把她接来杭州读高中,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团聚了。华商报记者 刘苗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不能打也不能被打如何出高徒

如果范集初中和宝鸡的事件发生的越来越多,总有一天,忍无可忍的老师们也会放下手中的教鞭和粉笔,举起横幅,走上街头。但是,非要等到那一步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消费者为毁未来牛仔裤买单?

《你吃的每一条鱼都可能沾着另一个人的血和泪》刚刚得奖,就有《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出现。也有声音质疑后者有“标题党”跟风的嫌疑。两文都是在关注行业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原因让让它们受到区别对待?

选择就是放弃,自由就是枷锁

“侠”一定是自由的,因为他没有固定的社会身份,做事情也没有时间约束。心到人到,想杀一人,或想救一人,一切皆随心性。这样的“侠”虽然很快意,但不会长久。因为太自由了之后,容易无法无天,对企业来说,就容易滋生“原罪”。

基层缺人,但也不能耽误人

这些年,我们区法制办调出调进,“动”了许多人。作为法制办主任,我的原则很简单,只要是对同事们的发展有利,我就同意。因为人才不只是单位的,更是国家的。如果我浪费人才,除了对人才本身不尊重之外,对单位、对国家也都是损失!

  • 奥巴马和希拉里最近为啥老在认错
  • 安倍政府内外“狂赌”由谁来买单
  • 唐朝首位死在大街上的开国功臣是哪位
  • 吕斌:我在呼和浩特见到江泽民总书记
  • 周二:这部剧才是韩国刑侦剧的巅峰
  • 为什么说“别在朋友圈里求赞”?
  • 攻略:在超短时间内玩转东京(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