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7日02:2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9岁男孩谎称自己遭劫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马新斌)“那个男的戴着口罩,一只手从背后捂住我的嘴,一只手抓住我的校服往车上拉。”因为在上学途中不慎挂破校服,担心回家被家长责怪,永寿一名9岁男孩编出大白天遭劫的惊天谎言。

  9龄童自称上学途中“被劫”

  “我们学校有学生被劫持了!”5月5日上午8时许,永寿县公安局常宁派出所突然接到常宁镇一小学报警称,该校学生9岁男孩小磊(化名)在上学路上遭到陌生男子劫持。听到有学生大白天被劫,常宁派出所所长张小林顿时紧张起来,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

  在学校了解情况时,民警发现小磊的校服后面破了一条口子。据小磊说,当天早上父亲将他送至学校附近后便离开,之后他走到常宁镇街道准备吃早饭。就在这时,身边突然过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一只手从背后捂住他的嘴,一只手抓住他的校服,将他往一辆黑色轿车上拉。情急之下,他用脚踹了对方一下,男子松了手,他借机拼命挣扎才逃脱了,校服就是在挣扎中被撕破的。逃脱之后,那个男子继续在后面追他,他一路小跑跑回家中。

  “被劫”细节是从电视上学的

  “我是学生,肯定不能哄你们。”在去往“事发现场”的途中,小磊还一个劲地向民警保证他所说的都是真的。根据小磊的叙述,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了常宁镇街道所有监控视频,并对街道两侧商户及附近群众进行了走访。但一番调查下来,民警并没有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小磊和那名戴口罩男子,而街道上的店铺和村民也都没有看到有人被劫。另外,小磊说的很多细节在时间点上也都对不上,这不禁让民警产生了怀疑。

  带着疑惑,民警再次对小磊进行询问,起初小磊还是不说实话,最后在一位老民警的耐心劝导下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当天上午小磊被父亲送到学校附近后,因为突然肚子疼,就跑到路边一块苹果树地里方便,结果校服不小心被树枝挂破。担心回家后被父母责怪,小磊便编造出自己被劫的谎话,没想到父母听了信以为真,当即便带着他找到学校。听到学生在学校附近被劫,小磊的老师一下子慌了神,赶紧报警。

  据小磊说,为了让人相信,他特意将被劫过程编得比较逼真,而里面的细节,大部分都是他从电视上学的。

  为查案10民警忙了3个多小时

  “一上午全忙这个事了。”常宁派出所所长张小林说,谎报警情、案情属于违法行为,不但会影响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造成有限警力资源的浪费,还会对确实有需要的报警群众造成警情的延误处理,甚至还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其他严重后果。当天为了调查小磊编造的“劫持案”,所里除了户籍室的两名女民警,其余10名民警全都出动了,从上午8时许到11时许,足足忙活了3个多小时。

  张小林说,就在事发前几天,所里还专门针对网上流传的“抢孩子”谣言到小磊的学校进行宣传教育,没想到马上就出了这样的事。本来对于恶意骚扰110、报假警等行为,警方将依法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但是鉴于小磊还是未成年人,他们只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同步播报

  12岁小学生报假警 民警白忙活8小时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张林 实习生 陈鸽)喊了两声“救命”,电话那头就断了……4月29日上午,铜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这样的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局抽调刑警、巡警等30多名警力,经过8小时查找,发现竟是一名12岁小学生的“恶作剧”。

  4月29日上午10时许,铜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报警人在电话中急切地喊“救命、救命”,当接警员询问人在哪里、出什么事时,对方只说了“我是黄堡的”便挂断了电话,民警再联系对方,手机一直关机。

  接到转警后,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黄堡派出所所长董军立即抽调警力走访核实,可直到中午12时许,民警仍未发现有价值线索。而另一路追查手机机主信息的民警经核实发现机主登记身份证号码根本不存在。案件陷入僵局,市局认为这可能是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随后调派市局刑侦、技术以及分局巡警队民警,加上派出所警力共计30余人,继续走访调查。

  “直到下午5时40分左右,仍然没有结果。我试着再次拨打报警手机号码,这一次竟然接通了。”董军回忆,可当他听到对方是个小孩声音时,都愣住了,经询问得知,对方是黄堡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对打电话报警一事,王某称是上午下课时同学借用自己手机打的110,是同学之间闹着玩的。“当时我们还不放心,又联系到王某同学的家长,证实孩子安全在家,才确认这就是一起‘恶作剧’,而此时距早上接警已经过了整整8个小时。”

  “由于两人都是未成年人,无法承担法律责任,4月30日上午,民警赶到学校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家长进行了训诫,要求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董军称,下一步他们计划在全校开展一次110报警普法教育课,向学生们讲解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中国人旅游不文明被吐槽四百年了
  • 希拉里与特朗普对决中国人更倾向谁
  • 从《红楼梦》看古代贵族之家机构设置
  • 《白鹿原》: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木子美:即使是私生女也要学会自强
  • 亲历西藏原生态男女裸浴的温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