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0日11:29 红网

分享

  原标题:周文杰:积极探索市级智库建设新路

  今年3月30日,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株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株洲市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湘江时论——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株洲市召开。7位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红网等单位的专家作主题学术演讲,还有多位智库专家自由发言。本文据株洲市社科联(社科院)主席(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周文杰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株洲市社科联(社科院)主席(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周文杰

  市级智库是构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最基层单位,虽然地域影响范围不宽,但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意义重大、不可或缺。

  突出彰显地域特色,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是市级智库履行职能的主战场。坚持侧重在前瞻性研究上出成果,拿出具有超前眼光和带有全局性的研究成果。坚持侧重在决策咨询上建功业,主动为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提供服务。坚持侧重在区域特色上作文章,扩大本土文化的外界影响力。

  市级智库要突破发展瓶颈,夯实研究基础,必须建立适合新型智库建设的运行机制。要创新学会管理机制,发展特色学会,提高研究水平,尽力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公众广泛参与的研究机制。要建立外向型工作机制,冲破机构性质框框、打破区域合作条条,建立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的科研组织机制。要形成良性人才培养机制,让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有地位、有舞台、有机会。

  株洲积极探索市级智库建设新路,协力创建社科研究院所,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创市级成立社科专业研究所先河,充分发挥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力。合力办好品牌社科论坛,推动株洲智库在更高层次寻求发展。发力组建株洲智库联盟,探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研究体制、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推动社科理论工作服务大局融入大局。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菲律宾特朗普”比美国特朗普靠谱
  • 安倍对俄新思路难解日俄领土僵局
  • 大英博物馆里的金银珍宝为何如此传奇
  • 朱熹的淫诗说在当时为何是很前卫的?
  • 八一八影视剧里的各种男男CP(图)
  • 警惕:提防剩女做太久的8种后遗症
  • 领略历经黑奴贩卖和海盗的牙买加(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