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1日01:41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涉命案逃亡15年男子受审不认罪

  昨天上午,36岁的男子刘伟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市二中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其涉嫌参与了15年前的一起命案。据检方指控,2000年8月,刘伟前往工地讨债,后又因留宿问题与他人产生纠纷,进而纠集几名老乡一起持械伤人,并导致一人死亡。庭审现场,刘伟不认罪,辩称自己当时并不在现场。而检方出具的其同胞弟弟及其他同案犯证言均证实刘伟不仅在现场,而且还是这起报复事件的组织者。

  >>指控

  被控纠集老乡伤人致死

  昨天上午9点半,36岁的刘伟被法警带上法庭。

  据检方指控,刘伟以及陈某(已判刑)因琐事欲对刘某(男,殁年26岁)实施报复,遂纠集梁某等5人(均已判刑)于2000年8月19日21时许,在本市房山区闫村京石玉建材城建筑工地内,持械对刘某、党某等人进行殴打,持尖刀刺扎刘某右胸部并持械击打其头部,造成刘某死亡。

  此后,刘伟改名字逃亡15年,并于去年11月3日被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陶山派出所查获归案。据了解,当时陶山派出所民警在陶山镇某村一出租屋内查获一可疑男子,经上网比对后,发现该男子就是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嫌疑人刘伟。

  据了解,被害人刘某的妻子以及表哥提出了50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并要求法庭严惩刘伟。

  >>庭审

  男子受审辩称不在现场

  面对检方指控,刘伟不认罪。

  刘伟称,案发前一天他去工地讨债,因没有要到钱,就到工地找老乡陈某聊天。他刚到陈某宿舍不久,就有几名工地上的人冲进来将他和陈某打伤。刘伟称,次日,他和陈某一起与多名老乡吃饭时,陈某提起被打一事,还说那些人在工地上很欺负人,并提议找对方讨说法。

  “我没有纠集他人,就只坐在车上等,没有去现场,更没有打人。”刘伟称,当时他们坐面包车一起去了案发的工地,其中还包括他的同胞弟弟,但是到现场后他没有下车,一直在车上等,后来看到有人受伤才知道双方打了起来。刘伟称,此后,一名老乡告诉他打架时死了一个人,他因为害怕受到牵连便离开了北京。“我大概是事发一两个月后离京的,先回了贵州老家,后来又去了浙江”。

  对于公诉人提出的“为何要将名字改为刘大双”的问题,刘伟表示,“刘伟”这个名字是他的小名,回到老家的第二年,母亲相信风俗让他改了名字。

  胞弟证实其曾参与打人

  为了反驳刘伟的说法,检方在法庭上出具了多份供述及证言。

  刘伟的老乡陈某供述称,刘伟来宿舍找他时,本想在宿舍留宿,但工地包工头张某和刘某不同意,刘某还叫人打了刘伟。“我把刘伟送走时,他说这仇一定要报”,陈某称,次日晚上,他们一行7人去了工地,刘伟拿着双节棍,他拿着西瓜刀,其他人拿着菜刀、斧子等,“双方打起来时,刘伟用双节棍把刘某打倒,刘伟的弟弟帮着一起打刘某”。

  刘伟的双胞胎弟弟在供述中也证实,他是在和几名老乡一起吃饭时,听陈某说起被打一事的,陈某和刘伟让帮忙晚上去报复刘某。吃完饭后,他们7人便拿着工具去了现场,“陈某拿了尖刀、我哥拿了双节棍”。

  对于检方宣读的多份证实刘伟在现场或者参与打架的证言,刘伟均不认可,并称“他们应该没有看清”,他多次强调没有到现场打人,而是一直坐在车里。

  检方认为其起主要作用

  法庭上,刘伟的辩护人为刘伟进行了罪轻辩护,希望法院能够对刘伟从轻处罚。

  刘伟的辩护人称,刘伟没有纠集他人,其在本案所起到的作用是次要的。刘伟没有前科劣迹,案发时候年纪较小,刚成年。到案后,刘伟对主要犯罪事实予以供认,而且也愿意对于受害人家属予以赔偿,因此建议法庭对其从轻处罚。

  对此检方表示,刘伟在纠集和预谋阶段起主要作用,刘伟积极寻找被害人后,其他人对被害人进行殴打,刘伟自己也持双节棍对被害人进行殴打。此外,刘伟逃亡15年,更改名字,没有主动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而且在法庭上,刘伟还辩称没有去过现场,其没有如实供述,认罪态度差。

  据悉,刘伟的同案犯陈某等6人均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13年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刘伟的双胞胎弟弟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此案未当庭宣判。

  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300万移民美国就不用买学区房了?
  • 安倍对俄新思路难解日俄领土僵局
  • 苏联体制造假如何导致核电灾难杀人
  • 徐志摩与汪精卫为中国式婚姻观争论
  • 《美国队长3》十大兴奋点逐个数
  • 警惕:提防剩女做太久的8种后遗症
  • 贴士:在国外怎样安全旅行及购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