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4日08:00 扬子晚报

分享

  原标题:江苏首届“茶博会”茗香四溢 各地好茶美食大集结,等你“买买买”

  

  功夫茶表演。

  农产品展台鲜果诱人。

  昨天下午,茶博会上制茶大师现场演示炒茶,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中)现场给予鼓励。

  姑娘们正在做茶艺表演。

  本版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乐涛

  碧螺春“长”出了“红皮肤”;常见的花菜还有橘黄色和紫色……昨天,为期三天的“首届江苏名茶展销暨休闲观光农业博览会”,在位于南京乐山路190号的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盛大开幕。这里“集结”了来自全省各地的好茶,和各式各样有趣又美味的美食。昨天开幕第一天,就吸引了数千位市民,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启了“买买买”的扫货模式。这个周末,本次展览会还将继续,市民们可前往参观采购。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朱姝

  李胜华 周西宁

  现场

  一斤雨花茶四五万个茶头,炒茶真功夫!

  本次展会由江苏省茶叶协会、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协会、江苏省商标协会主办,扬子晚报等单位承办。昨天上午九点,展会正式开幕,作为主办方及承办方代表,省农委张坚勇副主任、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吴永才副局长,扬子晚报王文坚总编辑,省农委副巡视员唐明珍和江苏农牧职业学院书记吉文林,兴致勃勃地与市民们一起巡场参观。对展会上出现的新产品,他们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在天目湖展区,张坚勇副主任仔细品尝了“桂花白茶”。据介绍,这种茶叶算是创新品种,是将四月的春茶和八月半前的桂花,按一定比例和工艺加工而成,有白茶风格,又有桂花的特色,上市后很受欢迎。

  而路过一多肉展区时,吴永才副局长不仅驻足观赏,询问了价格,还掏出手机拍了几张多肉拼盘美图,“这小东西现在变成大产业了,好多人喜欢养。”

  炒茶大师向伯荣在现场表演炒茶,当其介绍一斤雨花茶是用四五万个茶头制成,而每片松针形的茶叶,都是由炒茶师傅们手工搓成,没有10年苦功炒不了好茶时,王文坚总编辑大叹:“这个功夫不容易!”

  主办方的代表们对农业旅游都抱有浓厚兴趣,无论是南京江宁的农家游、无锡惠山尚田生态岛,还是徐州沛县湿地观光、常州金坛赏花等农业旅游线路展板前,他们都驻足仔细研读,吴永才副局长表示农业休闲旅游前景宽广。

  碧螺春、白茶,它们都有了“红茶版”

  昨天“茶博会”上,不少茶商摊位前都围了好多人,大家边品茶边交流。“我已经喝了三十多年的茶,特别喜欢碧螺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本报刊登的展会预告信息后,昨天早上八点半就在门口等着了。

  作为中国传统名茶,碧螺春的产地就是苏州吴县太湖的东洞庭山和西洞庭山,所以又被称为“洞庭碧螺春”。但是很多茶友发现,现在的碧螺春已经不只是绿茶了。现场很多商家都推出了碧螺春“红茶版”。

  “与其说这是创新,倒不如说这是恢复传统。”苏州西山碧螺春茶厂的国家评茶师邹光旗告诉记者,其实早在解放前我国就有制作碧螺春红茶的工艺。邹光旗说着,给记者端来一杯碧螺春红茶,比起绿茶,碧螺春红茶的口感更为清香、厚重,微苦,入口回甘。“与绿茶不同,红茶显得更加‘重口味’,而且具有暖胃的功能,所以一般有上半年喝绿茶,下半年喝红茶的说法。”邹光旗说。

  其实,不光碧螺春可以做成红茶,白茶也可以做成红茶。在茅山青峰茶叶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记者见到了“红茶版”白茶。“我们用来做红茶的茶青都是清明节前的,非常鲜嫩。”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保健植物“换装”,好吃好喝融入“高科技”

  除了种类繁多的茶叶,在此次“茶博会”上,还有很多好吃的农产品,它们的“人气”也非常旺。

  花菜是菜场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员,但是在丹阳超力生态园的展台上,记者却看到了橘黄色和紫色的花菜。

  “这是我们引进的新品种花菜。”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纯天然食品。其中紫色花菜富含花青素和天然硒原色。花青素是一种特殊有机物,被医学界和营养学家认为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防肿瘤等作用。而橘黄色花菜富含胡萝卜素,它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的状况,有助于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

  金线莲又名金线兰,是一种珍稀中草药。它在民间使用范围很广,素有“药王”、“神药”、“鸟人参”等美称,富含氨基酸及抗衰老活性微量元素。无锡凤谷山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金线莲,制作成金线莲养生茶、金线莲面膜等产品,让保健植物“换装”,更利于城市人群使用。

  论茶

  选茶、泡茶“大有门道”,听专家分享经验

  “宁可三日无盐,不可一日无茶,”这句话形象地描绘了江苏人对茶的喜爱。在昨日下午举办的“品茶论道”茶文化讲座上,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茶叶专家王润贤和众多茶文化爱好者一起品茶论道。论坛现场,不少茶文化爱好者最关心的还是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好茶,对于这一问题,王润贤也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品茶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在选茶上,他认为可从“新、干、匀、香、净”五个方面来考察。“新”,即茶叶以新茶为好;“干”,即茶叶要干,手捏成粉;“匀”,即茶叶的粗细和色泽均匀一致;“香”,即茶叶香而纯;“净”,即茶叶的净度好,无杂物。

  饮茶的人虽多,但了解冲泡之道的却很少。王润贤介绍,冲泡时间上,绿茶冲泡时间为2~3分钟,最好现泡现饮。乌龙茶第一泡1分钟左右后倒掉,以后每次冲泡的时间由短到长,以2~5分钟为宜。普洱茶冲泡时,第一次冲泡黑茶,要用10~20秒钟快速洗茶,后续冲泡时间常为2~3分钟。冲泡次数上,名优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通常冲泡3次即可换茶。乌龙茶可以冲泡4-5次。在农博会上,记者除了见到热门茶叶、农副产品,还见到不少与农业有关的高科技产品。比如外形好似一个大电扇的富路达防霜机,据介绍,它具有防霜冻功能,当茶园遇到降温天,它自带的温差控制器会自动开启机器,“大电扇”便会将6-10米高的逆阳层的暖气吹到茶篷表面,最大程度降低霜冻损害。

  不少“名人”来交流,参展观展收获满满

  此次茶博会,紫砂泰斗潘春芳教授也亲临展会现场。潘春芳先生是南京艺术学院陶艺专业的创始人,他的夫人许成权女士也是著名的紫砂工艺大师,这一对艺术伉俪在陶艺领域辛勤耕耘了六十多年,可谓桃李满天下。数十年来,他们奔走于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欧洲大陆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或讲学、或展览、或演示、或参加学术会议,其精湛的艺术不仅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尊敬,也为紫砂工艺获得了国际声誉。展会现场,潘春芳和市民亲切交流,他表示,紫砂壶是用泥片镶接成形的方法制作,它的器形相比用拉胚方法制作的其它陶器,创意空间更大,紫砂壶是中国艺术的综合载体,除了造型,还有书法、篆刻艺术,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品。在国际上,紫砂壶无论是原料还是制作技艺,都是独树一帜的。

  展会上,记者见到了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的连云港市创业明星王钧,这位刚毕业三年的赣榆姑娘,已经用她的激情和勤奋创建了“芦阳春”茶叶品牌,并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王钧坚持用煮熟的黄豆发酵做肥料,用富含矿物质的山涧水灌溉茶园,她决心做出生态、环保、营养丰富的“芦阳春”。此次参展,王钧表示,就是来学习的。看看同行们的产品,和他们一起研究当下的茶叶市场,探讨一下茶叶包装,听听他们的营销方法,“我天天窝在茶园里,思路会不宽阔,出来参展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帮助我打开思路。这次展会来的展商都是江苏各地的知名企业和茶农,交流之后收获很大。”

  不一样的展会

  摄影家们

  带您感受乡村美

  在此次“茶博会”上,有一处地方不光人气非常高,更重要的是这里展现了情怀和魅力,引发众多市民驻足欣赏。这里就是由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协会、扬子晚报和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摄影大赛”,两百幅作品正在展出。

  据了解,此次摄影展是从近两千张参赛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参与主办此次摄影展的江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吉龙生说,这次作品征集时间虽然短,但征集的作品数量多、质量高,体现了我省摄影家的高水平,也充分展现了江苏休闲农业之美。“看完了之后很感动,扬子晚报主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对摄影家是一种展示,更多的是向参观人传递了正能量,感受了生活之美。”市民杨先生感慨地说。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