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9日06:30 深圳晚报

分享

  原标题:人人都可以做一个带着烟火气的英雄

   呼唤英雄情怀的回归,并非要求所有人都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在内心生出一种带着烟火气的英雄主义情结,在平凡的生活中,在琐屑的小事中,跟随内心的良知与法度,努力做一个“平凡的英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虽然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为,历史是由人民所创造,但不容否认的是,在浩浩荡荡的历史发展征程中,英雄人物始终起着旗帜性作用,他们往往历史转捩的关键时刻,顺应时势,振臂一呼,云集景从,以个人卓绝事功推动国家社会的进步。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人物与先锋模范,他们是时代精神的象征,代表着一个社会价值观的最高表达,也背负着推动历史前进的重任。而有英雄,就有致敬与崇拜。英雄崇拜几乎贯穿了历史发展的整个进路,普罗大众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崇拜。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变革正在重塑一个民族,也必定会是一个需要英雄且英雄辈出的时代。

   当下的中国不缺英雄,我们有披荆斩棘的改革英雄,有纵横捭阖的商业英雄,有文气浩荡的文化英雄,有不屈不挠的体育英雄,有保家卫国的军事英雄,有天马行空的创新英雄……他们在自身所属行业和领域,发挥着精神领袖作用,为一个领域或者行业注入激情与勇气,在每一个普通人心中铸造起一座丰碑,并最终以“英雄集群”的光芒照亮国家的前路。

   对于那些真正为国为民的英雄豪杰,政府理应给予隆重的褒赏和嘉奖,以此彰显国家对其优秀儿女的推崇与优礼。英雄不是国家制造的产物,但国家却有义务通过挖掘和表彰杰出人物的事功与贡献,带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潮流。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不尽英雄人物。如果人人都趋从英雄的身影,追慕英雄的精神,描摹英雄的行动,那这样的民族必定是激情澎湃的,这样的国家必定是前途无量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自己的英雄。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处于急剧转型阶段的中国,其社会价值观与精神信仰也正处于一个极其复杂乃至混沌的时期。总有一部分人对自己没有要求,丧失精神维度上的进取心,暮气沉沉,缺乏道德感,更阙如英雄情怀。凡事畏畏缩缩,瞻前顾后,以自身私利作为一切行动的标准,在成为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同时,主动放弃了自身对这个社会和他者的责任。

   高歌猛进的时代,必定是产生英雄的优渥土壤。但在一个价值观紊乱的年代,却又是一个英雄崇拜式微的时期。当代中国的全部独特性与复杂性,从多个面向撕扯着普通民众对于英雄主义的体认与表达,乃至于英雄不愿成为英雄,普通人更不愿意追随英雄。这绝对是时代精神中最颓唐的一面。

   我们呼唤英雄情怀的回归,并非要求所有人都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在内心生出一种带着烟火气的英雄主义情结,在平凡的生活中,在琐屑的小事中,跟随内心的良知与法度,努力做一个“平凡的英雄”。让英雄情怀蔚然成风,社会必定蒸蒸日上。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美国为何在911赔偿上左右摇摆
  • 四大国首脑对柏林墙倒塌的第一反应
  • 谁说大作家张恨水是“鸳鸯蝴蝶派”?
  • 《再见,在也不见》讲了个什么故事
  • 海菱:伪富豪是如何坑蒙拐骗富家女的
  • 游记:一个迷妹的京都自由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