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0日13:50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二线“四小龙”领涨,八城市或重启限购

  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房价数据中,首次出现了上涨前列基本是二线城市的现象。在北上广深房价上涨幅度收窄甚至下降的情况下,合肥、厦门、南京、苏州凭借其房价上涨速度,被称为“四小龙”。而有专家认为,上述城市也因此存在重启限购的可能。

  二线“四小龙”接棒

  成涨价急先锋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在整体上涨的同时,城市之间的分化仍然十分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在新建商品房数据中,二线城市全面取代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先锋。特别是合肥、厦门、南京,单月上涨超过3%,涨幅惊人。再加上未列入统计数据的苏州,这四个城市堪称房价上涨“四小龙”。

  二线城市房价高温也体现在“地王频现”。今年前4个月,南京成交的15块含住宅地块中,拍出了7个区域“地王”;4月上旬,苏州拍卖的13幅地块创下平均高达200%溢价率,刷新了3个区的“地王”纪录;合肥4月底出让6宗地块,单日揽金超过110亿元,最高楼面价溢价率292.11%;厦门总价和单价双料“地王”也在4月底产生。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1100亿元,占全国土地总成交额的7成,同比上升280%。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热点二线城市都曾出现“面粉比面包还贵”的现象,即成交地块楼面价高于周边在售的商品房价格。例如苏州最近拍出的地块楼面价大部分已反超区域销售均价,其中某地块楼面价更超出区域售价60%;保利拿下的厦门地王楼面价也是区域平均房价的1.6倍。

  跟着低价疯狂的自然是开发商。不少中小型开发商不惜拿出上一年全部销售额,甚至背负着100%以上的负债率,在一个月内连续拿地,称得上是负债抢地赌“明天”。

  此轮上涨非理性

  难言健康

  “不缺钱,缺项目”,这是很多房企老板目前的状态。以前开发商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如今融资工具更加多元化,甚至有很多机构主动找上门要求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极低。很多机构提供的境内公司债利率不足5%,远低于银行贷款。在房企能以较低代价拿到贷款的情况下,寻找机会把他们花出去就成了迫切要求。

  除了融资更容易外,很多资金也在主动寻求进入房地产,二线城市正重新成为资金首选“避风港”。近几年,一些二线城市低端制造业外迁,大量产业资本出于保值增值目的涌入楼市,使得房地产市场成为财富避风港。“实体产业下滑和房地产上涨之间的反差特别大。”

  东莞一家电子元器件企业老板就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经营压力增大,资金经常周转不开。他索性缩减规模,将部分资金投资深圳房产。今年深圳收紧限购后,他又将资金转投至惠州、珠海等城市。

  另外,“地王”频现也与开发商互相坐庄解套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轮流坐庄。“通过‘地王’噱头炒高地价,旧‘地王’上的房子才更容易用高价卖出去。”有专家说。

  当然,一线城市依然奉行的楼市降温政策是上述原因的基础。目前,仅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仍坚持限购政策,其他城市均已放开。这也说明。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迹象和苗头,很难说是一个健康的上涨。

  房价虚高

  投资购房有风险

  与一线城市相比,目前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的压力本来就更严重。而房地产商继续积攒土地,其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无疑会进一步加大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且飞涨的房价和房租都倒逼雇主提高待遇,可目前雇主的日子都不好过,如何付得了更高的工资?因此房价的过快上涨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十分明显。

  且业内人士担心,房企高负债、高杠杆存在违约隐患。“一家房企旗下的一个项目出问题,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很多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兑付将导致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

  从另一个角度看,飞涨的房价也会增加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风险。5月17日,苏州市国土局暂缓出让相城区、姑苏区和高新区的5幅地块。次日又人为设置了一块地皮的最高价,一旦超则竞价无效。多位苏州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政策方向已然清晰,楼市调控即将到来。

  房产专家严跃进预计,受苏州调控升级的影响,后续几个二线城市或有收紧政策或者限购重启的可能。从可能性大小排序看,南京、合肥、天津、杭州、厦门、武汉、郑州等7个城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至于何时买房更划算,有分析认为前4个月二线城市中的购房潮已经透支了当地居民的钱包,其购买能力有可能难以为继。即使未来房价不会出现大的下降,但鉴于目前虚高的房价,如果居民以投资为目的购买住房,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据央视、一财、财新等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当谣言束缚警方手脚凶案恐再度发生
  • 拉铁摩尔:蒋介石唯一的外国私人顾问
  • 孔庆东:孔门的辈分都是怎么排的?
  • 欧弟手撕大张伟为什么被网民反手撕
  • 分析:凭什么别的姑娘嫁得比你好?
  • 上海最值得一去的秘境花园咖啡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