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2日02:00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清华北大人大校园开放日“撞车”

  昨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3所高校同时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上万名高考考生和家长,甚至不少高二学生的家长也带着孩子参加招生咨询。目前,清华、北大的在京招生计划都尚未通过教育部审批,但两校招办负责人都表示在京招生将保持稳定。与去年相比,今年,清华机械学科首次试行大类招生,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人大统招批次增加两个专业。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任珊

  □现场 高二家长提前咨询

  昨天,清华、北大、人大的校园开放日“撞车”,对于北京家长来说,既是一次与三大名校同时接触的绝佳机会,同时又为时间安排犯了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家庭都是全家总动员,兵分两路甚至三路,同时咨询。

  这一情况三校都存在,比如儿子就读于中关村中学的李先生一早就直奔清华,儿子和爱人则去了北大。同时,高二学生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因为担心到了明年忙于高考无暇分身,希望孩子提前感受氛围树立目标。

  昨天一早,清华园熙熙攘攘,千余名心系清华的中学生和家长从四面八方赶来。清华副校长杨斌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清华的人才培养理念,北京招生组朱玉杰教授权威解读了今年清华的在京招生政策。

  记者注意到,今年清华的校园开放日现场,围在工科类院系摊位前咨询的家长数量依然最多,但与往年相比,人文学科类专业也受到了更多家长的青睐。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儿子就读于北京八中,因为要读工科,所以认准了清华。但来自人大附中的一位学生家长就明确告诉记者,女儿希望就读清华的人文科学类专业,所以特意来咨询。记者了解到,清华的人文类学科这几年一直大热,不仅分数线居高不下,在学校的地位与工科相比也丝毫不弱。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清华提出了“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3个目标。今年,清华还启动了“人文清华讲坛”,致力于打造清华的人文格局,几乎每月都邀请清华优秀人文学者阐述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

  北大校园开放日从上午8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除了招生政策咨询外,北大还开放了校园参观和院系实验室深度体验,学校图书馆、校史馆、校内博物馆、部分院系都对外开放。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学校,北大在活动预告和环节设置上做了创新,运用微信等传播手段,提供便捷通畅的参观体验。除了在活动现场导引指示外,北大还专门印制了开放日地图,通过微信预约的方式直接领取,地图对校内各个参观点和线路做了清晰标注,极大地方便了参观体验。为了减少繁琐,北大还将以往通过身份证检查等手段进入图书馆等重要场馆,改成了采用电子畅通卡的方式,实现了无障碍参观。

  由于距离高考只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人大开放日现场几乎没有考生的身影,基本由家长代劳,咨询相关院校办学特色、今年招生指标等,并将一个个问题抛向招生老师。据现场咨询老师介绍,家长们关注的问题非常细致,比如“过去3年多少分能上?一般比分数线高多少”“人大最好的专业有哪些”“大学期间有哪些出国交流的机会”等。

  □动向 清华机械学科首次试行大类招生

  这两年,清华的学科设置一直在调整和优化,其中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按照大类招生的专业在增加。比如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航空航天类、新雅书院等,都是采取大类招生。今年,这种专业整合进一步推进,具体表现在其传统优势学科机械学科首次试行大类招生,机械工程学院下属机械工程(含机械工程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4个专业,将合并为机械大类统一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大二再分流到具体的专业方向。据悉,清华的机械学科QS排名全球排在第15位,每年招400多人,属于“招生大户”。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变化在于新雅书院首次面向高考招录。新雅书院是2014年清华建立的住宿制文理学院。往年,新雅书院都是在入学的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今年却直接在高考统招投放招生名额,直接面向高考生招录,预计全国招收60人。

  对于北京家长十分关注的在京招生计划,朱玉杰教授表示,目前清华的在京招生计划教育部尚未审批通过,预计与去年保持稳定。

  记者还获悉,今年清华将首次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招生政策,把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根据综合分择优录取考生。这一选拔模式的新动向,既是国家综合评价的试点,也是清华努力探索的重要目标,将从更高层面影响一考定终身的现行选拔体系。据清华招办负责人透露,该方案预计将于月底前公布。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招本科生

  北大今年启动了全面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9月份入学的新生将率先从改革中受益,按照新方案进行学习。比如原则上学生在学部内可以自由转专业,院系可设置“荣誉学士学位”激励学生选修更具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并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等。

  就家长关注较多的“转专业”问题,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除教育部规定和北大招生录取时明确不能调整专业的情况外,在校本科生可以在第一学年末或者第二学年末自主申请转专业。

  在招生政策方面,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介绍,北大所有专业原则上按照大类招生,一到两年后可自主选专业。就变化而言,今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人大在京统招批次新增两个专业预计招收30人,文理兼招。

  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介绍了元培学院的交叉学科专业,将探索并开设面向未来的新专业,相关领域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整合科学、古生物科学等。此外,元培学院今年9月份起将实行住宿学院制,逐渐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住宿书院制度,积极推进书院文化建设。

  昨天的开放日现场,人大公布了今年的在京招生计划:在京招生177人,文科95人、理科82人,文科比去年减少两人。

  今年人大将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包括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和理工学科。据悉,宽口径招生对考生而言降低了专业志愿填报难度,且有利于考生在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并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与去年相比,人大在京招生计划的主要变化在于,统招批次新增了西班牙语和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PPE实验班)两个专业。

  西班牙语专业在京计划共2人,文理各1人。入学后将进行小班教学。据悉,目前学校已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胡安卡洛斯三世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等著名国外高校建立合作。

  去年首次招生的PPE实验班,今年也不再通过自主方式招生,而是通过统招直接选拔学生。今年计划在京招收4人,文理各2人,学生将由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培养,由哲学院负责管理,毕业后将拿到法学学位。

  “开设PPE实验班主要是想打破学科孤立带来的思维局限,融会贯通哲学、经济学与政治学3个专业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人大招办主任苗苗介绍。

  针对许多家长“人大是不是只招收文科生”的疑问,苗苗介绍,今年学校5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理科。专业设置上,除了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4个专业(大类)只招收理科生,其他所有专业均为文理兼收。

  □提醒 均提供一对一志愿咨询服务

  去年,北京高考首次实行高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而且志愿填报方式由平行志愿组调整为了大平行。今年,这一政策将继续实施。

  人大招办主任苗苗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填报情况下,考生应尽量服从调剂。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如果不服从调剂,将做退档处理。“在统招一批录取时,服从专业调剂的已投档考生,一般不会退档。”苗苗强调。

  苗苗表示,在志愿填报期间,人大继续面向北京考生开展“一对一”咨询,由资深老师在高考出分至填报志愿结束期间为考生提供不少于15分钟的面对面咨询服务,考生可于6月初至人大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在线提交预约申请。

  记者注意到,昨天的开放日现场,三校均表示将在高考后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除了人大,清华表示将在高考后派出几百人的咨询队伍深入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区,咨询服务覆盖到每一位有志报考清华的学生;北大将由多名学科专家为北京考生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填报和职业规划辅导,届时考生可以凭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免预约入校,专家咨询将一直持续至高考志愿填报结束。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医生:永远不要试图对你的病人好
  • 最大规模挖螺大赛只是景区的营销噱头
  • 拉铁摩尔:蒋介石唯一的外国私人顾问
  • 孔庆东:孔门的辈分都是怎么排的?
  • 《百鸟朝凤》跪出来的精神与票房
  • 分析:凭什么别的姑娘嫁得比你好?
  • 在韩国传统市场遭遇拒卖的囧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