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6日07:55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深圳地铁11号线将于6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深圳地铁11号线将于2016年6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深圳地铁线网又将增添新成员。随着11号线及7、9号线三条新线年内全部开通运营服务市民,本市地铁运营总里程将再添108公里。届时,深圳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将达到286公里。6月28日开通当天,11时后市民可购票乘车,相关信息请关注深圳地铁官方通告。

   作为深圳首条最高时速达120公里每小时的地铁线路,11号线比既有线提速约50%,为提高乘客舒适度和缩短区网间隔起到重要作用。

   6月2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为我市首条开在海上的地铁

   11号线全长51.9公里,东起福田枢纽,西止松岗碧头站,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线。

   据悉,11号线共设4个高架车站和5个高架区间。其中,碧海站到机场站运行区间位于宝安区滨海滩涂区及填海区,是全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一段在海上运行的地铁风景线。目光近处红树成林,碧波荡漾。不远处沿江高速跨海段尽收眼底,仿如一条长龙横跃海面,美不胜收,开启了深圳乘坐地铁看海的先河。

   6月28日正式开通后,其运营时间与既有线网运营时间一致,为6:30~23:00。开通初期,11号线将初步上线十余列客车,行车间隔约为10分钟。随着年内新车的不断到位及调试上线,行车间隔还将进一步压缩。

   据介绍,11号线正式运营后,平均时速约为65公里/时,届时,市民从福田站到机场站只需要29分钟。

   年内实现与6条线路同时换乘

   地铁11号线是深圳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建设重大项目之一,它联接起福田中心区、车公庙、欢乐海岸、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南山中心区、前海、空港、松岗等八大片区。远期,11号线还将与8条地铁线、1条城际线换乘,与穗莞深城际铁路、深茂高铁、深港西部快轨接驳,便捷联系港澳、广州、东莞、中山等地,它的建成将有力推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加速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促进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开发,巩固深圳在“珠三角”中心城市地位。

   地铁11号线全线共设车站18座,其中换乘站就多达10座,年内先期开通5座。6月28日开通后, 11号线将成为全市最便捷换乘线路,可以和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及在建的地铁7号线、9号线换乘。换乘车站采用同站台换乘、站厅换乘、十字交叉换乘、通道换乘等多种方式。

   其中,福田站与2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车公庙站与1号线及在建的7号线、9号线实现换乘;红树湾南站与在建的9号线实现换乘;后海站与2号线实现换乘;前海湾站与1号线、5号线实现换乘。

   11号线开通后

   线网票价执行两种计费方式

   据介绍,11号线开通后,线网票价将执行两种计费方式。其中,普通车厢票价仍然沿用原深圳轨道交通票价计算标准,而商务车厢的价格将不超过普通车厢票价的三倍。照此计算,11号线普通车厢单程票价为2元~10元不等,商务车厢起步价格为6元,最高30元。同时,随着运营里程的延长,深圳地铁线网普通车厢最高票价也由原来的11元增加至14元,线网商务车厢最高票价则为35元。

   同时,由于深圳地铁票价采用“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进行计算,即对于同一起、终点间存在2条及以上可能的出行路线的情况,选择其中长度最短的路线确定计费。所以,11号线开通后,深圳地铁线网共有1030个计费区段的票价将出现1元或2元不等的下降。

   设2节商务车厢市民出行选择更多

   和深圳其他几条既有线地铁列车采用6节编组不同的是,11号线列车用的是超大的8节编组A型车,其中6节为普通车厢,2节为机场专用车厢,整列车最大载客量达2564人。“一辆11号线列车载客量相当于32辆公交车。”

   目前,深圳地铁大部分既有线运行的地铁列车时速最高为每小时80公里(3号线为100公里),而地铁11号线运行最高时速将达到每小时120公里,比既有线提速了约50%。11号线开通后,市民从福田中心区到机场仅需29分钟。

   同时,为了适应超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让市民出行拥有更多选择,11号线还特别设置了2节商务车厢,共安装了112个沙发软座,采用2+2式布局。座椅底部为架空结构,可放置小件行李,大件行李则有专设位置;车厢顶部是具有蓝天白云效果的顶灯,脚下是泛起点点水花的蓝色地板。同时,为了防止列车在高架段运行时阳光对车内乘客的影响,车厢窗户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

   此外,为了让11号线跑得更快更稳,建设时就采用了国内最大的盾构机,同时,轨道也采用了高铁精准测量技术铺设,可以提高线路运营舒适性要求。

   相关链接

   11号线重点换乘攻略

   福田站:

   换乘线路:2号线、3号线

   换乘方式:站厅换乘

   换乘时间:2分钟(预估)

   福田站是11号线与2、3号线的换乘站。乘客可由站台层的扶梯、垂直电梯上至站厅,根据导向标示分别前往2、3号线站台换乘,或列车往碧头方向的一端扶梯可以前往3号线站台换乘。

   车公庙站:

   换乘线路:1号线、7号线、9号线

   换乘方式:站厅换乘

   换乘时间:1号线与11号线换乘约2分钟(预估);

   1号线与7号线、9号线换乘约5分钟(预估);

   车公庙站是深圳市轨道交通路网第一个四线换乘车站,为方便乘客出行,车站站厅的天花板上安装了带有线路数字的导向光带,引导乘客通过站厅付费区的换乘大厅,更方便、快捷、准确的实现4线换乘。

   红树湾南站:

   换乘线路: 9号线

   换乘方式: 同台换乘

   换乘时间: 20秒

   红树湾南站是深圳地铁9号线的起点站与11号线的换乘车站,与9、11号线采用同站台换乘,更大的方便乘客出行。

   后海站:

   换乘线路:2号线

   换乘方式:通道换乘

   换乘时间:6分钟(预估)

   后海站是2、11号线的综合换乘站。该站设置南北向的换乘通道,将2、11号线站厅付费区连成一个整体,实现两线乘客无缝接驳;并在换乘通道设置平行扶梯,供乘客使用,缩短步行时间,快速换乘。

   前海湾站:

   换乘线路:1、5号线

   换乘方式:站厅换乘

   换乘时间:2分钟(预估)

   前海湾站通过站厅换乘实现1、5、11号线3线快捷换乘。在前海湾站乘坐11号线,15分钟便可以到达福田中心区和深圳机场,大大缩短了市民出行时间。

相关阅读

中国面临的危机只是中等收入陷进吗?

如果没有胆略和决心去触碰旧有利益格局,单靠什么放宽投资领域,减少行政审批,甚至减点税放点贷,都不过是表面文章。新常态将近在眼前却永不可及。

强制性外交:美国对华政策的“灵丹妙药”

你是否也曾为美国一方面实行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宣称无意干涉两岸和平往来的“两面三刀”做派愤而拍案?但你是否想过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不明,模棱两可,它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在本文中,政见将向你介绍,这一味药叫做“强制性外交”。

为英国脱欧点赞

因此英国脱离欧盟,提醒人们更加理性看待全球化,学会去倾听失落群起的声音。

爱狗与吃狗之间的爱恨情仇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 钱克锦:英国脱欧提醒人们什么(图)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约炮渣男背后为什么N多傻女前赴后继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