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7日07:10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第二时段高考志愿今起填报

   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今年的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当前考生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则是填报志愿。第二时段高考志愿今天18时开始填报,本时段填报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国防生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院校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广东省招生政策有一定的改变,包括“二本批次合并招生”、“一、二本采取7+4志愿模式”等。招考部门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全面。

   志愿填报空间扩增

   根据广东省高考招生规定,2016年广东省在文科类、理科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录取暂不实行平行志愿;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录取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实行传统志愿模式录取。可以看出,今年广东省大部分考生按照平行志愿录取。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广东省招生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总志愿数多达11个,较原有的“5+3”模式增加了3个。“7+4”模式共11个平行志愿,意味着考生的院校选择更多,填报空间得以扩增。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采用了全国卷,专家表示,今年的考试难度加大,这同时也意味着考生填报志愿时,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不具有明显参照性。市招考办建议考生,可以参照录取排位数、校线分数差(学校录取分数线和该批次最低控制线的差)。

   平行志愿并非“完全平行”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设置的院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值得一提的是,平行志愿并非完全“平行”。对于院校来说,平行志愿都是第一志愿,是完全平行的;但对于考生来说,还是要有严格的顺序,不要“盲报”。

   平行志愿并不代表着“零风险”。事实上,按照近几年的经验,平行志愿一次投档率基本在90%以上,这意味着仍有不到10%的考生有退档的风险。招考部门总结出退档的原因主要是三个:低分退档、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专业受限。

   定位过高、填报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没有梯度都会使退档风险加大。就院校而言,如果填报的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一旦A志愿无法投档,那么B-C志愿的投档机会也会减少;而专业填报不平衡,特别是不服从专业调剂,也同样容易被高校退档。

   院校和专业志愿“冷热搭配”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大大的缩小了,如此一来,有些专业特别是热门和优势专业,就可能出现“拥堵”,因此招考部门建议:考生要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的选择上务必要留有余地。换句话说,建议考生充分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报考的热度,做到报考“热门”和“冷门”院校以及“冷”、“热”专业相结合。在对地域的选择上,也要兼顾“东西南北中”。

相关阅读

中国面临的危机只是中等收入陷进吗?

如果没有胆略和决心去触碰旧有利益格局,单靠什么放宽投资领域,减少行政审批,甚至减点税放点贷,都不过是表面文章。新常态将近在眼前却永不可及。

强制性外交:美国对华政策的“灵丹妙药”

你是否也曾为美国一方面实行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宣称无意干涉两岸和平往来的“两面三刀”做派愤而拍案?但你是否想过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不明,模棱两可,它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在本文中,政见将向你介绍,这一味药叫做“强制性外交”。

为英国脱欧点赞

因此英国脱离欧盟,提醒人们更加理性看待全球化,学会去倾听失落群起的声音。

爱狗与吃狗之间的爱恨情仇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 钱克锦:英国脱欧提醒人们什么(图)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婆婆给我洗脑说男人都好出轨这一口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