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赴京东集团调研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总局副局长甘霖参加调研。

  在参观京东集团企业文化展厅和数据指挥中心之后,张茅一行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了座谈。

  京东集团首先感谢多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了在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推动解决网络交易平台案件管辖、投诉举报积压问题,消费维权和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管理工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就自然人网店的异化现象,网络碰瓷人(职业索赔人)问题,加强对网络交易领域垄断与不正当竞争问题的调研和规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茅表示,互联网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中,我国的一批互联网企业,顺应科技变革、经济发展趋势,通过不断的创业、创新,把中国的网络经济推向世界前沿,发挥了先行者和排头雁的功能,是新经济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同时,互联网经济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够,侵害消费者利益问题比较突出。二是网络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存在着恶意竞争、无序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张茅指出,当前,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正在推进以“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商事制度改革。希望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秩序。一是强化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切实肩负起商业环境提供者的角色,加强内部质量管控,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中国整个市场信用、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二是加强行业自律。互联网企业积极加入到社会共治的行列中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监管和消费维权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通过行业自律、社会协同的方式,规范网络交易行为,促进网络交易市场长远健康发展。三是加强监管合作。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全面拓展合作关系,在线上线下打假、消费维权协同、大数据打假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提升网络交易监管和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基础研究。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与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技术创新和数据资源共享,为市场监管、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原标题:张茅在京东集团调研时强调:强化社会责任 加强行业自律)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武汉:地上大水冲出地下顽疾
  • 抗战胜利后斯大林为何强抢东北利益?
  • 一个会写小说又会画画的建筑师是啥样
  • 演技在线,颖儿《解密》戏路新尝试
  • 吴淡如:和前任最好的关系是没关系
  • 换个角度,感受不一样的台北及周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