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沃伦·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如今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是如此,在行业监管浪潮的冲刷之下,很多问题平台纷纷离场,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则逐渐浮出水面。最近,一项面向出借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恒易融、陆金所、红岭创投、草根投资等平台得到了众多出借者的青睐,成功登上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十佳推荐平台”榜单,在新监管环境下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发展潜力。

  监管收紧加速行业洗牌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是受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影响程度非常大的行业。行业发展初期,监管环境较为包容、开放,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平台倒闭、“跑路”等问题,需要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去年7月,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之后,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监管原则,开展监管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指导意见》还是《征求意见稿》,都对行业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行业自律实际上已成为政府监管的一部分。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将于7月发布实施,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监管部门规范性文件、协会章程、自律规则等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警示约谈、发警示函、强制培训、业内通报、公开谴责、暂停会员权利或取消会员资格等惩戒措施,引导从业机构共同遵守经营规则和行业标准。

  随着行业监管政策逐渐收紧,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发展局面。一方面,新监管环境下,一些不合规平台逐渐退出市场,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6月月报》显示,今年6月,新上线平台仅有47家,而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达到94家;另一方面,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平台发展难度不断增加,而大平台凭借着自身的竞争优势,能够持续吸引更多的出借人和出借资金。可以说,在如今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强者越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为规范化运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创造了新一轮发展契机。

  恒昌互联网化转型结硕果

  在上文提到的出借人调查结果中,恒易融平台在北京地区“十佳推荐平台”榜单中位居前列。恒易融平台是恒昌公司从2014起就开始投入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主要为客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恒易融平台的上线运营推动公司业务互联网化发展。而且,恒昌公司还与恒丰银行、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达成资金存管合作,使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出借资金相隔离,进一步提升业务的合规性。

  在保障业务规范化运营的同时,恒昌公司还非常注重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建设。首席风控官陈以平博士认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征信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人都没有征信记录,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大数据风控上。目前,恒昌公司已经与多家外部征信和大数据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化风控方面启动了“棱镜”和“北斗”计划,逐步升级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管理与审批决策流程,持续完善自身的风险控制体系。

  凭借着规范化运营的业务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恒易融平台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截止到7月4日,恒易融平台已完成注册出借人数447,758位,累计撮合出借金额总数达到1,328,831万元。并且,根据最新发布的《恒易融2016年五月份运营数据报告》,恒易融平台推出的收益复投模式受到了大多数出借用户的青睐,用户占比高达 73%,出借金额占比为66.28%,再次表明了恒易融平台的用户粘性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产生的金融业态,在资源整合、分配以及可获得性、可持续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能够更好地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提供服务,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而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形势下,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从业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规范化运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在新监管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发展,未来值得期待。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加速洗牌,恒昌公司恒易融等平台被看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谈论洪水时我们都在关心些什么
  • 抗战胜利后斯大林为何强抢东北利益?
  • 一个会写小说又会画画的建筑师是啥样
  • 忍者神龟2:好莱坞套路化烂片的榜样
  • 吴淡如:和前任最好的关系是没关系
  • 换个角度,感受不一样的台北及周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