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1日03:00 京华时报

分享

  原标题:奥巴马:美国不会乱

  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9日继续在美国多地上演。在5名警察死于种族仇杀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当地警方接到威胁信息,警察局一度封闭。

  身处欧洲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罕见地缩短外交行程,并且3天内四度就相关问题表态,称美国不会再次出现上世纪60年代的严重种族骚乱。

  多次声明加紧“灭火”

  奥巴马9日在波兰参加完北约首脑峰会。启程前往西班牙访问前,他在记者会上说:“这是痛苦的一周,不过我确信,美国不像一些人所称的那样对立(严重)。”

  “当我们开始谈及严重极化时,我们就回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情形。事实并非如此,”奥巴马说,“没有发生骚乱,警察没有对和平抗议的人群采取行动。”

  这是奥巴马3天内第四次就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问题发表看法。

  奥巴马说,美国司法体系中,“非洲裔和拉美裔遭到区别对待的问题长期存在”,人们有权就本周警察执法致死两名黑人表达忧伤和愤怒。

  奥巴马在抵达波兰前后分别就这两名黑人之死发表声明。达拉斯袭警案发生后,奥巴马再次发表声明并决定缩短对西班牙的访问,从两天减至一天,于10日结束访问回国。

  这是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问西班牙,也是15年来美国总统首访西班牙。美联社说,警察枪杀黑人及后续事件致使奥巴马作出“不同寻常”的反应。

  返回美国后,他打算数日内造访达拉斯并邀请警方、族群和民权代表到白宫举行讨论。

  法新社评述,虽然奥巴马表示,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反越战、反种族歧视骚乱不会重演,但是缩短欧洲之旅显示他默认国内存在一系列棘手问题,包括不断恶化的种族关系、总统选举前激烈的政治斗争和枪支暴力顽疾。

  在美国总统选举年的敏感时期,其他一些政治人物也发声支持非洲裔族群。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美国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推特上写道:“当美国黑人说出他们面对的障碍时,美国白人应该更好倾听。”

  就连通常站在警方一边的共和党议员也表示支持黑人的权益。国会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在脸书网站直播的采访中表示:“黑人在美国面临更大的危险。有时,白人难以理解情况的确如此。(黑人)每天都有危险。”

  拉美裔国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我们这样的非非洲裔美国人将永远不会完全理解黑人在美国的境遇。”

  气氛紧张波及范围扩大

  美国许多城市过去数日爆发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示威游行,而且波及范围正在扩大。

  美联社报道,这类抗议活动9日在明尼苏达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犹他州和纽约州举行。

  一些抗议活动中,示威者阻断道路,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逮捕了一些示威者。

  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组织者打算持续抗议135小时至12日——每小时代表一名今年以来死于警察之手的黑人。数百人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举行“周末怒火”游行并与警察对峙。一名抗议者对一名黑人警察喊道:“如果没有制服和警徽,你就和我们一样。”

  在5日黑人小贩奥尔顿·斯特林被警察打死的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抗议活动9日继续举行。警方已经逮捕了30名示威者,包括“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知名人士、巴尔的摩市市长前竞选人德雷·麦克森。

  在7日发生1名黑人老兵枪杀5名警察、打伤7名警察的达拉斯市,安全气氛依然紧张。当地警方9日接到匿名威胁,对方称要在全市范围内袭警。警方随即强化了对警方设施的警戒,特警在外驻守。当地媒体报道,一名蒙面男子出现在达拉斯警察总部大楼旁的一座停车场内,引发警方警惕。最终,经过搜查,警方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宣布解除警戒。

  除达拉斯,美国7日和8日还发生多起与种族矛盾有关或针对警察的枪击事件。在田纳西州,黑人退伍老兵拉基姆·斯科特向一座酒店射击,继而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开枪并与警方枪战,致死1名女子,打伤多人,包括一名警察。斯科特被抓获后告诉警方调查人员,他因非洲裔族群遭警方暴力执法而愤怒。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反制部署萨德中国可有五项行动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大鱼海棠:12年,有诚意却不够惊艳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