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3日21:15 同济大学

分享

今年适逢约翰·拉贝诞辰134周年以及《拉贝日记》问世20周年。11月23日,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以下简称“拉贝馆”)举行10周年庆典活动,来自南京市政府、南京大学、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拉贝发展基金捐赠方、江苏省档案局、南京市档案局、鼓楼区文化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相关人士,以及《拉贝传》作者黄慧英等出席庆典。庆典由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主持。

拉贝故居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象征

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向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10周年庆典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人道主义救助使他赢得了“南京好人”的赞誉。他不顾个人安危,救助难民,弘扬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拉贝馆的成立不仅是感谢和缅怀拉贝的善举,也是向拉贝所代表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合作交流精神的致敬。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罗腾说,今天举行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10周年庆典活动,意义非凡,这是对拉贝国际人道主义功绩的纪念和传承。上个世纪,西方人为这片古老的东方大地带来了商业、科技、教育等;在民族危难之际,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爱上中国,融入中国社会,为中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祝愿中德间合作紧密、友谊长存,“这也是当年拉贝所希望的”。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在发言中回顾了约翰·拉贝与南京大学的不解之缘。拉贝故居是南京大学前身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和拉贝签订协议而建设,建成后租给拉贝居住;在金陵大学西迁过程中,拉贝曾将汽车提供给金陵大学用于运送人员和行李。1937年11月22日,南京安全区成立,拉贝被推选为主席。在1937年9月19日到1938年2月26日这段时间,拉贝每天以日记形式,记录下他亲眼目睹的日军所犯下的种种暴行,这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拉贝日记》,也被誉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他说,今天是拉贝诞辰日,举办“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举行10周年庆典”是对拉贝先生最好的纪念。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拉贝馆的各项发展,使其在宣传校园文化、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人类和平等方面做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西门子为有拉贝这样的员工倍感自豪,他的事迹堪称正直诚信和人道主义精神的完美典范。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克和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康智杰均表示,拉贝的善举诠释了责任、勇气、仁爱,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他的善举,继承他的精神,以此促进跨文化间的交流和人道主义的传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讲述了最近他去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情景,并称老人当时就回忆自己被拉贝救助的细节。作为今年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之一,11月22日,在南京国际安全区设立之日,南京300名市民围绕国际安全区徒步,以缅怀拉贝等国际友人为南京难民所做的贡献,重温历史,缅怀国际友人。

奥地利志愿者吴家齐(Thomas Plesser)回忆了自己在拉贝馆做志愿者、为参观者讲解并参与采访幸存者的经历。他希望更多的人能知晓拉贝的壮举,将他所代表的人道主义精神传承发扬。

“南京大学拉贝发展基金”续签合作协议

为充分实现拉贝故居作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同时满足长期维护故居的需要,当天“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拉贝发展基金”)续签第三期合作协议,再次为该基金的发展投入资金。基金捐赠方共同承诺将在未来五年中继续为拉贝精神的发扬光大贡献力量。

签约现场 (王红兵 摄影)

据悉,2016年,拉贝纪念馆得到教育部和南京大学修缮资金的支持,将已开放10年的拉贝故居修缮一新,展厅重新布展,故居将再次以更全面、更真实的全新面貌向社会开放。

今日的南京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降雪。拉贝故居院内那栋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在雪中格外醒目,院中的几棵硕大的法国梧桐,在风雨中静静地屹立,似乎启示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参加典礼的嘉宾们参观了修缮一新的故居,并观看了约翰•拉贝先生不同时期的珍贵照片及历史文献资料。

“南京好人” 约翰·拉贝

约翰·拉贝于1882年11月23日出生于德国汉堡市。1937年日军攻占南京期间,时任西门子驻南京的业务代表约翰·拉贝与十几位国外友人共同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拉贝被推选为主席,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共挽救了25万中国难民的生命。拉贝的办公处兼住宅共收留、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如今,这栋位于南京大学校园东南角(小粉桥1号)的德式小洋楼成了“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人道主义救助使他赢得了“南京好人”的赞誉。为纪念这位为人类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和平勇士,1997年起,在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大学开始对拉贝故居进行修缮保护。2006年10月31日,中德双方共同建立的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2007年,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博西家用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了“拉贝发展基金”,用于支付拉贝故居日常运行的费用。2012年,拉贝发展基金延续协议签署。

参观 (王红兵 摄影)

拉贝纪念馆是一个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和平纪念馆。自对外开放以来,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研究、交流等形式的公共外交活动。截至目前,拉贝纪念馆接待了包括德国前总统、日本驻中国副总领事等国内外参观者近20万人。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期间在谈到中德两国人民的历史和友谊时说,“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2014年9月,拉贝故居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新闻中心 齐琦 黄梦琪)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TPP倒闭了!群主美国带着资金跑了
  • 杨广杀人原由:别人写的诗比他的诗好
  • 盘点村上春树作品的精彩电影改编
  • 出轨男的后果都应该像这部电影一样
  • 刘銮雄的女人那么多,谁才最有心机?
  • 这个季节的三亚你一定不能错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