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07:38 国家林业局网站

分享

 
属都湖 图片由普达措国家公园提供
 

 
春色 图片由普达措国家公园提供
 

 
人行栈道 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冬景 图片由普达措国家公园提供
 

 
牦牛 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秋日普达措 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碧塔海 图片由普达措国家公园提供
 
  生态小卡片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碧塔海为主要组成部分。
  试点区具有集寒温性原始暗针叶林植被、亚高山草甸、沼泽草甸及高原湖泊植被为一体的内陆高原生态系统,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生态资源保存完好。这里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
  一说起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人便充满了自豪。
  这里有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有清澈透亮的高原湖泊,有大片大片的绿草甸,有成群结队的牦牛,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还有那高度清新洁净的空气……
  多次造访过这里的我虽非香格里拉本地人,但也同样为此骄傲。
  今夏的一天,天下着小雨,高原的气候还有些湿冷,从香格里拉城区驱车20多公里,我再次走进了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试点区域总面积为602.1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试点区海拔在3200米至4159米之间,平均海拔近3500米,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资源,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这里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民族风情著称,融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
  普达措国家公园内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丰富的物种及其基因多样性、生态植被类型的多样性,展示着普达措旺盛的生命活力。
  亚高山针叶林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最主要的植被类型,分为云杉、冷杉、大果红杉、高山松4种原生林木群落。公园内,种子植物有171科,568属,2275种,其中种子植物特有种多达1232种;珍稀动物有中甸叶须鱼、小熊猫、水獭、灰鹤等268种之多。值得一提的是“中甸叶须鱼”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生物,唯碧塔海水系独有,且碧塔海中只有中甸叶须鱼一种鱼类,这种现象也是全国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所没有的,科研价值极高。公园内的碧塔海是黑颈鹤、中华秋沙鸭等多种候鸟的越冬栖息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得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科研、科考的理想基地。
  行走在普达措国家公园,虽然因为海拔高容易累,但更多的是一个字:醉!呼吸着带有原始森林中特有气息的甜美空气,穿行于草甸、湖泊、林中,目睹眼前盛开的朵朵杜鹃花,真是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的旅游设施都是考虑了生态与环保的。比如游客木栈道,设计上采用钢架悬空修建,尽量避免对景区生态的破坏,用避让或包容的方式对待树木,从而确保了景区建设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已建成的十多个环保公厕,多数采用光电感应式自动打包完成粪便的处理,经统一回收后,运出园外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未建立普达措国家公园之前,旅游活动对属都湖、碧塔海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人、马的践踏对地表、植被等产生了很严重的干扰,破坏了湿地景观,并影响到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建立国家公园以后,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扩大了保护范围,明确了功能分区,使更大范围的动、植物资源和人文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各区分界线尽可能采用山脊、河流、沟谷等自然界线。试点区以2.3%面积的开发利用,实现了对区域97.7%范围的有效保护,使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国家公园的科研、宣教、社区发展功能也得到了明显发挥。
  从2006年以来,公园对涉及的建塘镇、洛吉乡2个乡镇,红坡村、九龙村、尼汝村3个村委会,23个村民小组,870户农户开展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旅游反哺社区实施方案》的惠民工作。目前第二轮反哺协议已经签订并实施,补偿标准在原来第一轮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以上,第二轮反哺资金五年间预计达到9000万元左右,两轮利益反哺资金总计将达到1.5亿元。
  从属都湖开始踏上木制观光栈道时,我从当地的藏族农民口中了解到,他们已经成了从事公园具体经营活动的普达措旅业分公司的员工。据了解,目前在公园就业的社区群众占公司近300名员工总数的32%,主要担任环保车驾驶员、环卫人员、护林员及解说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建设,当地社区藏族居民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的依靠消耗生物资源生存的生活方式,并通过参与保护区管理,形成了自觉的保护意识。迪庆州将实现“公园与社区的共同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一,通过发放退出经济活动补偿、教育补助等方式,使原来居住在保护区内的藏族同胞从国家公园的建设与保护中受益。
  云南省和迪庆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家公园的战略部署,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试点区,积极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各项工作。试点区的运行在发挥国家公园保护、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五大功能方面显示了独特作用,在国家公园体制建立方面的先行先试,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同提升。(记者 任维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秦观:雨打梨花,落下一片孤寂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这里只1辆出租车,却被评最值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