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0: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懂艺点儿

  

  本报讯 玛瑙工艺品创意独特,构思奇妙,雕刻精细,分人物、鸟兽、花卉、素活、水胆玛瑙制品五大类。作品造型别致,料质纯正,细腻精湛,俏色点缀,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真可谓巧夺天工,令人叫绝。

  据金投网报道,阜新玛瑙雕刻的艺术特色为:巧、俏、绝、雅。

  巧

  为人之灵气,创意大胆,构思奇巧,雕刻技艺精巧,巧夺天工。

  俏

  为天之造化,充分利用玛瑙天然俏色,纹理及质感,所表现的人间万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逸趣天然。

  绝

  天人合一,使作品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使之成为出神入化的绝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令人拍案叫绝。

  阜新不仅传统的素活如花薰、尊、瓶等雕刻得好,其显著特色和独特风格是,雅活做得出色。不仅指作品格调高雅,关键是含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包含五千年华夏文明和民族精神,作品还表现出当代人们火热的生活和审美情趣。

  阜新玛瑙

  常见种类

  本报讯 阜新是全国玛瑙产量最多的一个地方,著名的战国红玛瑙就是产于这里的。

  据齐家网报道,阜新玛瑙种类繁多,有几类是非常典型的。

  水胆

  玛瑙

  这种玛瑙非常珍贵,而且产地非常少。它不仅色泽亮丽,同时纹理分明,看上去给人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它的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血胆

  玛瑙

  血胆玛瑙又叫做“血胆鱼”,价值非常高,而且见到的比较少,不少收藏家都以收藏到这种玛瑙而自豪。这种玛瑙颜色比较鲜艳,它的水晶内腔壁里面含有红色物质。

  水草玛瑙

  这种玛瑙由二氧化硅组成,一般呈现透明或者半透明状态,但是它的硬度却像水晶一样,而且要比天然的玉髓更加坚固。阜新的水草玛瑙形态有很多,看起来也十分漂亮。

  战国红

  玛瑙

  这种玛瑙常见的有红色的,有时候它也呈现出黑色或白色的条纹,古代这种玛瑙被制作成玉佩或者珠子。这种玛瑙虽然比较常见,但它的纹理却是很美的,硬度也非常不错。

  缠丝

  玛瑙

  是各种颜色以丝带形式相间缠绕的一种玛瑙,因相间色带细如游丝,所以称为缠丝玛瑙。有的红白相间,有的蓝白相间,有的黑白相间,或宽如带,或细如丝,甚为美妙,古称截子玛瑙。缠丝玛瑙也是水晶家族的成员,是隐晶族。

  

  鉴定技巧  

阜新玛瑙五招可辨

  本报讯 阜新玛瑙应该怎么鉴别真假呢?

  据齐家网报道,阜新玛瑙与其他玛瑙有着相同的共性,比如纹路、通透性、比重、温度等。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玛瑙造假形式有玻璃、塑料、石质材料等,虽然有些材料的纹理和色泽与天然阜新玛瑙非常相似,但实际价值很低,对于这种假货,在选购时可要仔细鉴别了。

  颜色

  天然阜新玛瑙色泽鲜明光亮,在纹理上色彩分层明显,条纹错落有致。而造假玛瑙的色泽往往较差,或者不自然,显得死板。

  质地

  一般造假玛瑙多为石质材料仿制,相比天然阜新玛瑙硬度低、石感强,一般用坚硬物在其表面滑动会留下划痕,而天然阜新玛瑙则不会有划痕。

  透明度

  天然玛瑙的通透性多为半透或不透,而造假玛瑙的透明度较好,内部非常均匀。相比造假玛瑙,天然阜新玛瑙透明度没那么高,其内部也稍有混沌、水线或白色雾状体。

  重量

  天然阜新玛瑙与其他玛瑙一样,因其内部构成物质与普通石料不同,在重量上也有所不同,同样大小块型,天然玛瑙比较重。

  温度

  天然阜新玛瑙有个玛瑙的共同特点,就是拿在手中把玩的时候,冬暖夏凉,这种感觉是造假玛瑙所没有的。

  《得悟》

  《西游记》

  《布袋和尚》

  孔雀

  鼻烟壶

  玛瑙雕刻花薰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