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莎普爱思争议敲警钟 治“神药”只争朝夕

新华社:莎普爱思争议敲警钟 治“神药”只争朝夕
2017年12月08日 15: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治“神药”要只争朝夕

  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田晓航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部分医生近日对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疗效提出质疑。国家食药监部门已要求企业所在地食药监部门“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在舆论汹汹的莎普爱思滴眼液争议中,广大患者的利益首当其冲。滴眼液使用者中多数是相信了广告,才选择使用这一药物的,有的已使用多年。如今“广告宠儿”饱受质疑,使用过这个滴眼液有没有风险,还能否继续使用,没有使用过的早期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究竟能不能用?广大患者需要尽快得到权威答案。

  仍有很多人为了治病四处求医问药。莎普爱思争议再次敲响警钟。一直以来,电视、广播等平台上治疗腰酸腿疼、肾病、心脏病等病症的“神药”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有的称是祖传秘方,有的变相宣传疗效,大打“治不好但也吃不死”的擦边球,甚至一些“神药”在被举报后不了了之或改头换面再登场。究其根源在于,药品广告背后有关各方推波助澜,虚假宣传违法成本低和及时有效的监管缺位。

  舆论可以等,但病人等不起。相关监管机构应更好担负起公众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以分秒必争的态度对类似“神药”进行排查,该澄清的澄清、该治理的治理、该取缔的取缔。严惩“神药”背后各类推手。媒体要更多担起社会责任,传播科学健康观念,增强群众辨别能力。只有药品、广告监管到位,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彻底斩断虚假健康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才能根除“神药”生存的土壤,守住公众健康的底线。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