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常吃隔夜菜会致癌?炒菜时放水可消除担忧

台媒:常吃隔夜菜会致癌?炒菜时放水可消除担忧
2018年01月02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台湾《中时电子报》2日刊文称,隔夜菜吃多会导致癌症?因为蔬菜内易残留硝酸盐,而硝酸盐容易被细菌分解为亚硝酸盐,极大量摄取将使红血球无法携氧,致身体组织缺氧甚至丧命。但这也不表示隔夜菜就完全不能吃,因硝酸盐极容易溶于水中,只要在炒菜时放点水,炒好之后再把菜汤倒掉,这样的隔夜菜所含的硝酸盐便极低。

  文章摘编如下:

  常有人说隔夜菜吃多会导致癌症,其实这不全然是正确的观念。隔夜菜之所以有可能会致癌,其实是因为蔬菜内所残留硝酸盐的缘故,因为肥料多含氮,植物吸收后会生成硝酸盐,所以将菜洗净再吃,就能排除掉部分的硝酸盐。

  那为什么会有“隔夜菜致癌”一说呢?其实是因为硝酸盐容易被细菌分解为亚硝酸盐,极大量摄取将使红血球无法携氧,致身体组织缺氧甚至丧命;亚硝酸盐还可能结合肉、海鲜的胺,形成致癌物亚硝胺,容易诱发胃癌发生。

  但这也不表示隔夜菜就完全不能吃,只要多做一件事,隔夜菜也能吃得安心无虞。由于硝酸盐极容易溶于水中,只要在炒菜时放点水,炒好之后再把菜汤倒掉,就能将大部分的硝酸盐除去,这样的隔夜菜所含的硝酸盐极低,当然就能避免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甚至是亚硝胺了。

  不过蔬菜中的营养价值容易氧化,加上若保存不当滋生细菌,吃下肚可能还会引起腹泻,因此还是建议现煮现吃,再多一个把菜汤倒掉的步骤,这样就能吃得既营养又安心。(林承彦)

责任编辑:王诗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