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旺年第一天,原来做过这些事才是地道的广州人!

旺年第一天,原来做过这些事才是地道的广州人!
2018年02月16日 15: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除夕

中国人要祭祀祖先,要守岁

要燃爆竹,要讨压岁钱

还要阖家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

团聚最喜悦

团圆最幸福

团结最有力

除夕:年夜饭!

潮州人的年夜饭桌上总能看见这几道菜的身影:卤鹅、牛肚牛肉丸汤、清炒芥兰、大葱炒芹菜和甜汤。鲜甜的卤鹅蘸上蒜蓉醋的蘸料,既能解腻又能让卤鹅的口感更加丰富。大葱在潮汕话中与“藏”同音,芹菜在潮汕话中与“算”同音,大葱炒芹菜代表了善存钱和精打细算的寓意。红枣莲子汤代表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最后会特意留一碗甜汤,取年年有余之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筠卿)

林先生一家三代八口人吃第一轮的团年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摄

湖北黄冈,68岁的陈奶奶每年都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等着各地的儿女孙辈回来团圆,糯米肉圆子、炸蛋丝是王奶奶的拿手菜。今年,陈奶奶最小的外孙女已经两岁,四世同堂,一大家子欢度除夕。(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诗蓝)

澳大利亚悉尼,27岁的苏先生由于要准备移民考试,并不能回厦门老家和父母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于是他和几个留在悉尼的小伙伴自己动手,准备了一顿简单但是十分温馨的年夜饭。并且通过视频聊天,与远在千里的亲人共贺新春,彼此的心仿佛近在咫尺。(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业衡,图/苏先生提供)

行花街,过大年

除夕夜,有“百年花市”之称的广州西湖路花市上人头涌动,吃过年夜饭,大家一起行花街,转大运。

行过花街,

大年马上就到了,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旧年过去,

新岁到来,

  0:01分:狗年宝宝来了

是男宝宝!

正月初一零时,广州狗年宝宝们出生啦!0时01分,一名男宝宝在市十二人民医院急诊手术剖腹出生;0时08分,一名女宝宝在广州妇女儿童中心顺产出生。

大年初一:上香!

正月初一这天,

广州街坊会凌晨祭祖拜神,

起床焚香、放炮仗,

意为“抢春”。

虽然早已不迷信,

但为家人朋友祈福的美好愿望不会改变,

仍然保留着拜神的习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摄


大年初一早上7点15分,广州城隍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摄

大佛寺

大年初一早上7点30分,广州大佛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旭阳 摄

前来上敬香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祈求旺年顺顺景景,平平安安。

大年初一:逗利是

广州人称红包为“利事”,常说利利事事,

图个吉利的“好意头”。

新年期间,

老人家会给后辈红包,

不管是年纪巨细。

而给未婚的人“派利事”

则是极具岭南特色的做法。

给利一般给两封,

以示“好事成双”的意思。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乔军伟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摄



大年初一:喝茶

广州人对早茶的热爱

在于它几乎是所有节假日的必备项目

过年这样的大事

更是离不开一顿丰盛的早茶

一家人齐齐整整

水晶饺、凤爪、马拉糕……

成为了家庭聚餐的风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


大年初一:醒狮!

大年初一早上约9时,花园酒店醒狮表演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记者 陈忧子 摄

花园酒店的醒狮表演正在准备中。记者 陈忧子 摄

醒狮表演正在花园酒店上演,场面热闹非凡,不少街坊前来观看。记者 陈忧子 摄

9时许,花园酒店醒狮表演进入高潮部分。记者 陈忧子 摄

大年初一:游玩

上午九点多,不少游客已经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门口准备进园游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游客在今年新开的雪狼谷观赏,“犬科王子”雪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来自山西太原的杨女士一家,一大早就带着女儿来的长隆动物园看熊猫,但是熊猫宝宝还在睡懒觉,姿势也是萌萌哒。杨女士告诉记者,两岁的女儿之前只是在绘本上见过熊猫的图片,这次是第一次见到真的大熊猫,很兴奋很开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大年初一:出行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广州南站。今天南站一层的旅客相对较少。一楼靠近东门的自助检票机处于即到即走的状态,整个检票,上楼乘车过程十分通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

大年初一的广州白云机场,秩序井然,值机柜台和登机口的人流都不是很多。不少市民全家出动或者三两好友结伴出行,以旅游的方式度过愉快的春节假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不负时代

不负自己

不负春光

新一年,

广州日报微信

祝您

平平安安

财源滚滚

阖家幸福

来源:广州日报、人民日报微信(rmrbwx)、GZphotos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