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蒂勒森被解职内幕:外访半夜在肯尼亚的酒店接通知

蒂勒森被解职内幕:外访半夜在肯尼亚的酒店接通知
2018年03月14日 10: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蒂勒森被解职内幕:外访时半夜接“通知”,3天后推特上确认

这是2018年1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拍摄的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 图这是2018年1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拍摄的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 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13日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爆出了蒂勒森突遭解职数天前的一些内幕。

  据CNN报道,蒂勒森3月8日在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对记者表示,美国和朝鲜离直接对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数小时后,特朗普就表态称,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5月前会面。

  报道称,美国最棘手和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议题非朝鲜问题莫属,在对朝接触问题上意见不同是蒂勒森和特朗普“公开闹不和”的最新例证,这可能也是两人最后一次看法不一致了。

  三名政府官员对CNN透露,当地时间3月9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蒂勒森在肯尼亚的酒店睡觉时被白宫幕僚长凯利的一通电话叫醒。凯利对蒂勒森表示,蒂勒森将会被解除国务卿职务,但并未告知具体时间。3月10日,美联社报道称,蒂勒森“因病”取消了当天在肯尼亚的活动。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数名白宫助理在几天前已知悉或有人事变动,但截至当地时间12日早晨,助理们都并不清楚特朗普会在次日一大早宣布将蒂勒森撤换的决定。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戈德斯坦13日上午发表声明称,蒂勒森并不知道自己被解雇的原因,他并不想辞职,戈德斯坦还告诉记者,蒂勒森是从特朗普的推特上知道自己被解雇的。不过,戈德斯坦随后也被白宫炒了鱿鱼。

  CNN报道称,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蒂勒森国务卿职务的消息令华盛顿很多人感到吃惊,不过两人在诸多事务上看法相左,数月以来便有类似传闻。去年10月,在有报道称蒂勒森私底下称特朗普为“白痴”后,两人关系跌至新低。去年11月底,当白宫将以蓬佩奥来替换蒂勒森的国务卿职务这一消息被公开后,关于蒂勒森将离职的讨论达到高潮。3个半月以后,随着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这一决定,讨论变为了现实。

  [蒂勒森被解职前五天动向]

  ■3月8日

  6时23分 蒂勒森在埃塞俄比亚说,美国和朝鲜离直接对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17时 特朗普宣布,将有一份关于朝鲜的重大声明要宣布。

  18时30分 蒂勒森与特朗普讨论朝鲜问题。

  19时 韩国特使团宣布,特朗普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3月9日

  18时30分 蒂勒森在肯尼亚的酒店睡觉时被白宫幕僚长凯利的一通电话叫醒。凯利对蒂勒森表示,蒂勒森将会被解除国务卿职务,但并未告知具体时间。

  ■3月10日

  正在访问肯尼亚的蒂勒森身体不适。

  凯利再次致电蒂勒森,告诉其将被撤职。

  ■3月12日

  蒂勒森称因身体不适将提前结束非洲的行程返回美国。他还提及自己在美朝领导人会面中的作用,他说,“我有信心自己有能力为双方领导人的成功会面创造条件。但是,我并不是唯一服务这项工作的人,其他人也在为此忙碌。”

  ■3月13日

  8时44分 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蒂勒森撤职,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一职。

  中午 在特朗普发布消息大约3小时后,蒂勒森说他收到了特朗普的电话。《华盛顿邮报》称,蒂勒森声音颤抖地表达了对职业外交官、美国人民、国防部长等的感谢,但没有对特朗普表示感谢。

  (据CNN、华盛顿邮报,均为美国东部时间)

责任编辑:霍宇昂

蒂勒森推特凯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