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掌中宝”治愈管治里的“懒癌症”

让“掌中宝”治愈管治里的“懒癌症”
2018年03月15日 11:32 西南商报
与身边很多朋友一样,王清也几乎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不过,别人刷屏最多的是朋友圈,而她刷的最多的是“社区通”。 (人民网3月14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社区形态、人群结构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政务”迎面扑来,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持续深入。上海市宝山区为了进一步整合互联网这项新业态资源,更好地为服务群众,引领社会,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社区治理的模式创新,推出了“社区通”这个神器,它拓展宝山区问题解决渠道,促使社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我们也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多创一些“掌中宝”,拉近党群关系、精准服务民生、建立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治愈社区治理中的以“懒癌症”为代表的疑难杂症。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社会流动性加速,社区治理愈显错综复杂,创新开发一些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全体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信息化、枢纽型工作“掌中宝”系统,是必然又明智的选择。
从前由于社区居民可能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社会阶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也缺乏相关制度的支撑、政治程序建设的滞后使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缺乏规制和引导、社区治理中的精英化决策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公民没有真正把参与决策看成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对社区管理缺乏参与积极性。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手机成了广大人民群众沟通世界的桥梁,手机成了万能宝典,当然也有部分人群中了手机的“毒”,患上“手机依赖症”、“懒癌症”等,刚好利用这样的契机,推出“掌中宝”系列社区工作App,让其成为社情民意的显示器,问题解决的推进器,基层组织力的放大器,从而更好地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共商齐治局面的出现。这更有利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有利于汇聚力量,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有利于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促进基层民主健康发展。
结合当下“互联网+”的趋向,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妥善利用“掌中宝”这样的神器,既可治愈社区居民和社区治理中“懒癌症”,也可逐步使"小政府、大社会"的政治体制改革目标得以实现。
(住建局 李小芳)
掌中宝社区癌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