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丨好消息!湖北出生缺陷患儿可申请救助 治疗和筛查都有国家管

关注丨好消息!湖北出生缺陷患儿可申请救助 治疗和筛查都有国家管
2018年03月16日 18:10 政府网站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父母的愿望。可现实却是,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每年都有约百万出生缺陷儿的降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要如何预防出生缺陷呢?万一不幸遇上出生缺陷,怎么办?

  好消息来了!

  在国家卫计委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资助下,湖北省于今年实施儿童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满足条件的儿童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可获得3000元至3万元一次性补助。

18岁以下: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

  主要针对发病率相对较高、有成熟干预技术、治疗效果良好的先天性结构畸形,为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减轻患儿家庭医疗负担。

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黄冈市妇幼保健院、随州市妇幼保健院、恩施州中心医院。

申请条件

  1.临床诊断患有下列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

  (1)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

  (2)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

  (3)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

  (4)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

  (5)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

  (6)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

  2.年龄18周岁以下(含)。

  3.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开具的贫困证明。

  4.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

  5.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

医疗费用补助范围

        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

补助标准

         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手术、治疗等医疗费用给予补助。

  每位患儿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

  2.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

提出申请

  患儿法定监护人提出医疗费用救助申请,填写《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个人申请表》,交至患儿曾经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的定点医疗机构,并按申请表要求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疾病和治疗证明材料、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材料。

新生儿: 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项目

  通过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检测,尽早发现项目地区新生儿氨基酸、有机酸和脂肪酸三大类遗传代谢性疾病,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有效防治遗传代谢性疾病,促进出生缺陷患者康复,提升人口素质。

免费检测地区及人群

  黄石市、宜昌市、襄阳市、恩施州、仙桃市等5个市(州)。全省共为30000名新生儿提供免费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

  上述地区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且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本省户籍。

检测内容

  健康教育及遗传咨询;

  知情同意签署;

  血样标本采集、递送;

  实验室检测(应用串联质谱技术进行检测);

  可疑阳性病例召回和确诊;

  阳性病例规范治疗、遗传咨询和追踪随访等;

  对阳性确诊患儿提供康复救助。

如何筛查

  1.宣教与告知

  新生儿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填写代金券相关信息及信息登记表,方可对新生儿进行血样标本的采集。

  2.身份核实

  检测对象为母亲户籍地为本省或父亲户籍地为本省的新生儿。户籍证明指本省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

  3.血样标本采集

  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在新生儿出生72小时且充分哺乳(8次)后,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足跟采血,制成血样标本,收集代金券并做好登记。

  4.实验室检测

  5.追踪随访、确诊、治疗

  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对确诊患儿及时提出医学治疗意见及干预措施,对患儿开展跟踪随访和定期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评估。

记者:刘曲 

编辑:余晶

来源:湖北省卫生计生委

患儿畸形新生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