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武藏》主演藤原龙也:希望更多人看到蜷川幸雄作品

专访|《武藏》主演藤原龙也:希望更多人看到蜷川幸雄作品
2018年03月30日 09:15 澎湃新闻
由日本戏剧届代表人物蜷川幸雄执导的话剧《武藏》3月29日起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4场。这是已故日本戏剧家蜷川幸雄舞台剧作品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而此次演出,也是蜷川幸雄逝世2周年的追悼公演。
在3月28日的上海见面会上,在剧中分别扮演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藤原龙也和沟端淳平也来到了现场,以人物造型登场。剧中饰演佐佐木小次郎的沟端淳平表示,“很荣幸能跟随《武藏》的舞台来到中国,这部剧汇集了导演蜷川幸雄先生许多的想法和理念,作为传达者我希望能将导演的精神传递达给中国观众。”
该剧制作人金森美弥子来自日本演艺界巨头经纪公司Horipro(堀制作公司),她表示:“我和蜷川幸雄先生认识有30多年了,能去更多的海外进行巡演,能来到中国大陆演出一直是他的心愿,编剧井上厦先生为藤原龙也量身定做了这部《武藏》,而他本人亦是对上海充满了深深的热爱。虽然蜷川先生和井上先生都已先我们离开了,我相信他们的精神会伴随我们,在上海完成最棒的演出奉献给中国观众。”
《武藏》由日本剧作家井上厦根据古川英治小说《宫本武藏》改编,也是特地为剧中男主角藤原龙也写下的剧本。该剧于2009年初演,2010年、2013年、2014年再演。2010年,甚至被选为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级舞台剧盛典的开幕式作品以及在纽约召开的舞台艺术盛典林肯艺术节的开幕作品上演。而3月29日在上海的首演,也是这部作品的第208场演出。
此次公演由2013年和2014年原卡司团队再次携手。剧中饰演宫本武藏的藤原龙也、饰演小次郎的沟端淳平,以及铃木杏、六平直政、吉田钢太郎、白石加代子等原卡司悉数回归。
饰演宫本武藏一角的藤原龙也是导演蜷川幸雄最得意的弟子,很多观众知道他是因为一系列影视剧,并因为他长了一张扁平的大脸而起了一个“饼哥”的昵称。而事实上,他是日本戏剧史上最年轻的舞台最高奖得主,20岁出头就横扫了日本演剧界的所有大奖。舞台上的他早已被断言为“背负日本戏剧界未来三十年希望的天才演员”。
1997年,15岁的藤原龙也在蜷川幸雄执导的舞台剧《身毒丸》主演甄选中从5537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男主角身毒丸的扮演者。首次公演即在戏剧发源地英国伦敦。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藤原初次登上舞台。他出众的集中力,洋溢着热情的演技引人注目,被伦敦各大报纸大加称赞道“15岁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存在感登上舞台的天才新人”。
2003年,在蜷川幸雄执导的舞台剧《哈姆雷特》中饰演哈姆雷特,成为日本演剧史上该角色最年轻的扮演者。当时年仅21岁的他出色的完成了被公认为莎士比亚笔下表演难度最大的角色之一的哈姆雷特。藤原凭借在《哈姆雷特》中的出色表现,横扫日本戏剧界五大奖项,成为日本戏剧界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舞台最高奖获奖纪录保持者。
藤原龙也的舞台艺术生涯和蜷川幸雄密不可分,蜷川是他的伯乐,更是他的恩师。甚至可以说,这位舞台大师改变了藤原龙也的一生。因为蜷川幸雄,藤原龙也从一个不良少年倾向的普通人,成为了日本舞台剧的实力巨星。如果说小栗旬、二宫和也、绫野刚是蜷川先生挚爱的弟子的话,那么藤原龙也则是蜷川先生手把手栽培,并倾注了舞台之魂的“爱子”。
在多年从艺生涯中,藤原龙也演了很多电影和一些电视剧,但从未放弃过舞台剧,并且在蜷川幸雄的教导下,每年都至少会推出一部舞台剧作品。
在《武藏》演出前的短暂间隙,澎湃新闻记者与藤原龙也进行了专访。
澎湃新闻:《武藏》这个戏对于你有着什么样的特殊意义?据说剧本是为你度身打造的?
藤原龙也:《武藏》是由大剧作家井上厦根据小说《宫本武藏》改编的作品,他创作完没有多久就去世了,对我来说能够被点名扮演武藏这个角色,这么伟大的作家留下来的作品,是一件十分了不得的事情。我必须要郑重对待。我认为这是一部意义深远的作品,无法光凭我的嘴来传达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对于这样一部大作,我认为能让我们持续上演,对于日本的戏剧届来说或许也能变成一件大事。
澎湃新闻:《武藏》刚在日本上演完,之前也去过很多国家巡演,这次的演出会根据剧场做什么调整吗?
藤原龙也:这个剧场这么大这点是让我比较吃惊的,观众席也比较多,和之前日本规模比较小的剧场相比,我比较担心能否让每个观众都清楚看到我的表演。但是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也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会用更加细腻的表演来呈现我们对角色的演绎。
澎湃新闻:能不能谈一谈你和蜷川幸雄之间的故事?他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藤原龙也: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蜷川幸雄导演的作品,比如蜷川幸雄导演的莎士比亚系列舞台剧还没有在中国大陆上演过,我觉得他本人应该也是非常期待的。
澎湃新闻:出道21年演了很多舞台剧、电影、电视剧、配音,今年有什么想达成的心愿和挑战?
藤原龙也: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呈现最好的演出。然后吃好吃的上海菜,看美丽的夜景,留下美好的回忆。其实海外公演,包括所有工作人员在内,大家都是非常辛苦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希望能够顺利地把四场演出演完,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了。
澎湃新闻:在影视剧和舞台剧之间,更偏爱哪个?
藤原龙也:电影拍完之后海外播放就可以了;舞台剧的话,要通过演员的身体一场一场进行演绎,所以还是拍电影比较轻松,但是说偏爱的话,两个我都是喜欢的。
澎湃新闻:在过去演的角色里有很多偏激甚至变态的角色,是个人比较喜欢这类角色还是导演总是选中你?
藤原龙也:近两年来的话一般都是制作人或者导演挑选的我,因为我一般是那种不会拒绝工作邀约的人,所以把自己搞得很辛苦啊(笑)
澎湃新闻:知不知道中国粉丝给你起了一个“饼哥”的昵称?
藤原龙也:我不知道呢,我会把这个名字带回去的,在日本当艺名用(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