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5后“天使”火车上急救遇险婴儿

95后“天使”火车上急救遇险婴儿
2018年06月04日 05:48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95后“天使”火车上急救遇险婴儿

  95后的廉京,是介休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年纪轻轻的她刚参加工作3年时间。工作中她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护士,生活中她是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但关键时刻,她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火车上,紧急救助了一位休克的婴儿,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更避免了一个家庭的灾难。她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在介休当地传为美谈。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廉京在介休市人民医院当护士,不仅护理技术专业精准,还热情耐心,从未发生过护理差错。
  有一次,一名头部外伤病人送进处置室清创。病人处于浅昏迷状态,无法正常配合,廉京在给其清洗伤口过程中,病人突然呕吐,弄得廉京满身都是污秽。但她沉着冷静,毫无怨言,继续为病人清洗,直至全面清创完毕,病人脱离危险,她才去把自己清洗干净。同事们都说,她是医生的好帮手,是护士的好榜样,更是病患心目当中的天使。她却说:“作为一名护士,医院是你的职场,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是我应有的操守与担当。”
  2017年11月10日,结束了在太原的培训后,廉京乘火车返回介休。途中,由于火车突然颠簸,一名一岁多的婴儿不幸从奶奶怀里滑落,后脑着地,昏迷不醒。孩子家人惊呆了,情况危急,大家手忙脚乱地大声呼唤掐人中,活动四肢……但无济于事,孩子还是一动不动。廉京看到此情况,拨开人群,马上冲过去,经检查,孩子瞳孔散大,颈部动脉波动消失,情况相当严重。
  “出于职业本能,我没多作思考,迅速将孩子平放在座位上。”事后廉京介绍说,她快速做出决定,必须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她这是与死神在竞赛,在为生命争分夺秒,她连续在孩子胸外按压,三十余次后,她停下来,“如果还不行,就要做人工呼吸。我都做好了准备,一定要在黄金时间内尽全力抢救。”奇迹发生了,就在廉京做好准备做人工呼吸时,孩子的动脉搏动终于恢复,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小孩终于脱离危险,家长激动地流下了眼泪,紧抱着孩子不停地哽咽:谢谢你救回我外孙女的一条命!谢谢,谢谢!
  廉京的行为感染了在场的群众,车厢里响起了一阵阵的掌声。禁不住孩子奶奶的一再追问,待到人群散去,廉京才说出了自己的姓名。

  “奉献让我更美丽”
  日前,记者见到廉京,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说:“我觉得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能,换做是谁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自己亲身经历这样的事件后,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廉京的母亲是名医生,廉京从小就对医护工作充满向往,在她入行之前,母亲就告诉她:“也许你的一个小小的行为就可以给患者带来大大的希望,做一个患者需要的护士,勿以善小而不为。”
  “余谨以至诚,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南丁格尔的誓言,是所有护理工作者的职责,也是廉京提醒自己时刻践行的职业准则。
  2017年12月26日,介休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廉京“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号召大家向廉京学习。
  2018年2月12日,在第二届“介休好人”颁奖典礼现场,作为获奖好人代表,廉京激动地说:“很荣幸能够参 加这次的颁奖仪式,我获奖,这都是医院的培养和市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养育我的这片土地的滋养。在此,特别要感谢父母对我的言传身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精益求精,服务更多的父老乡亲。”
  4月24日,作为第二届“介休好人”,廉京和2012年度“感动山西十大人物”之一的王慧,在介休同文职业技术学院向2000余名师生做了事迹宣讲。廉京告诉同学们:“我感谢我的职业,它让我明白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道风景。作为一名护士,我将把我一生的爱奉献给我的病人们。我相信,奉献让我更美丽!”

本报记者 周俊芳


  (本条线索爆料人王先生将获“正能量爆料官”计划奖励100元)
  如果你有这样的新闻线索,随时向我们爆料吧,爆料电话:0351-4281370、13934662383,或关注本报官方微信留言即可,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线索被采用,经记者采访核实,稿件登报后,本报将根据线索题材、影响给予爆料人100—300元的奖励。
  如果正能量线索突出、感人,故事主人公还有可能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发的奖励。
  欢迎大家多多提供身边的好人好事线索。
  你怎样,世界就怎样,每一份经由你发现、传递的正能量,都会让这个世界美好一点点。

急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