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坑队友?特朗普汽车关税计划给这家公司致命一击

坑队友?特朗普汽车关税计划给这家公司致命一击
2018年06月02日 22:3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围观 | 坑队友?特朗普的汽车关税计划给这家美国公司致命一击

  据路透社5月30日报道,通用汽车为其亏损的韩国业务注资70亿美金(约合449亿元人民币)后面临新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提高汽车进口关税,这将可能让通用的亚洲子公司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5月早些时候,通用汽车同意了韩国政府的救市方案。作为交换,至少在十年内,通用将继续其韩国业务,并承诺采购更多该国制造的零部件,并在该国生产两种流行于美国市场的新车型。

  但是,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开展了对汽车和零部件进口的国家安全调查。

  提高关税将给一些亚洲汽车制造商带来痛苦。

  关税增加也可能对通用汽车韩国子公司这样规模较小的企业产生破坏性影响,一位熟悉通用汽车现状的人士称:“此问题关乎通用韩国公司的生死存亡。”

  “一项成功的重组计划取决于生产更多可供出口的汽车,而韩国将要生产的两种新车型就是通过主要针对美国市场达到目的”,该人士表示。

  通用汽车在韩国建有除中国以外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2017年,韩国生产的汽车中约有四分之一出口到了美国。随着韩国通用公司转而生产美国市场流行的车型,以及在欧洲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之后,汽车出口占比将进一步增高。

  “提高汽车关税没有意义”,HI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高泰邦表示,“(韩国)政府投入所有资金建设汽车生产基地,此外,自从退出欧洲市场后,除了美国也没有其他主要市场可供销售汽车。”

  通用汽车韩国公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通用汽车韩国分公司群山工厂(韩联社)▲通用汽车韩国分公司群山工厂(韩联社)

  零部件采购

  5月,该公司还关闭了韩国四家工厂中的一家,但决定继续经营其他工厂,以利用韩国生产基地的核心实力——研发能力和强大的供应商网络。但是,随着特朗普考虑对进口零部件征税,目前看来,这一举动面临风险。

  根据通用汽车韩国公司的数据,韩国供应商为包括美国和墨西哥在内的通用汽车海外工厂提供零部件。

  该数据还显示,通用汽车在韩国拥有约300家一级供应商和2000家二级供应商,其中有些供应商的产品将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品。

  数年来,韩国获得的通用汽车供应商大奖数量仅次于美国。2018年,27家韩国供应商以其优质、实惠的产品赢得了通用汽车供应商年度大奖。

  通用汽车韩国公司前高管朴平万表示,为了避免被征税,通用汽车可能会将创酷Trax车型转移到美国,或者在韩国生产全套汽车部件,之后运到美国组装。

  “这将使得特朗普很难对汽车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因为这会影响到在全世界采购零部件的美国汽车行业”,朴平万表示。

  没有出口?

  一位出席了近期与韩国工业部开闭门会议的人士表示,如果实施25%的关税,通用、现代及其他汽车制造商都担心将有可能被迫停止对美国的汽车出口。

  “我们不知道特朗普是否会采取行动。我们会根据情况考虑不同措施,并关注事态进展。”

  与美国签有自由贸易协议的韩国是仅次于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的第四大汽车出口国。

  2018年3月,韩国在汽车贸易方面做出了让步,与美国达成一份修订协议。该协议免征韩国的高额钢材进口关税,但有配额限制。

  “汽车行业可能重蹈钢铁行业的覆辙”,韩国西江大学国际贸易教授许允表示,“我不认为美国会免费免除韩国的汽车关税。如果免除,一定会有配额或其他形式的成本。”

责任编辑:霍宇昂

特朗普关税汽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