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野鸡大学抄高校网站被揭发 又盗用其他高校首页图

野鸡大学抄高校网站被揭发 又盗用其他高校首页图
2018年06月07日 12:23 北青网

  原标题:“野鸡大学”抄袭正规高校网站被揭发 修改网站又盗用其他高校首页图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北经贸大学”与“武汉经贸大学”两家网站内容高度雷同,且后者疑似“野鸡大学”。北京青年报记者7日登陆武汉经贸大学官网发现,之前与河北经贸大学官网雷同信息已被修改,但首页新添加的校园风景图的“原产地”竟为北京吉利学院。

  记者分别致电北京吉利学院和河北经贸大学,双方均表示并不知晓武汉经贸大学,与其并无合作关系,北京与河北的两所高校之间也没有合作共建校的项目。湖北省教育厅去年6月公示的168所高校名单中,也没有“武汉经贸大学”。

  “武汉经贸大学”官网抄袭正规高校官网被揭发

  在河北经贸大学读大三的张颖(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本周末她从学校贴吧和同学的qq空间看到学校官网被抄袭,感到很是惊讶:“我们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学校,也没听说过我们学校和他们有什么关系。”6月5日,河北经贸大学新媒体中心发出“1953年出生的我,居然被双胞胎了!”一文。

  记者从上述一文和该校学生展示的截图中看到,武汉经贸大学几乎完全抄袭河北经贸大学官网,从网页设计、校徽、校园景观照片,甚至校领导介绍都一模一样。在一张校门写有“武汉经贸大学”的图片上,记者发现校门右侧的牌匾却清晰地印有“河北×××”的字样。网站唯一明显的区别就是把所有的“河北”字样变成了“武汉”。

  河北经贸大学宣传部部长董佰壹告诉北青报记者,该校并不知道有武汉经贸大学这样以所学校的存在,且双方没有任何往来。董佰壹表示,6月1日,河北经贸大学的舆情监控老师通过百度推荐位才了解到武汉经贸大学的存在。“点击进去发现其官网页面大量抄袭我们学校的网站。”

  董佰壹称,学校网站被“武汉经贸大学”抄袭后,曾尝试寻找该学校,但发现武汉似乎不存在这样一所学校。“由于武汉经贸大学并未在官网上留下任何真实联系方式,目前因为找到不到对方学校负责人,也无法向警方报案。”

  “武汉经贸大学”官网修改后盗用正规高校首页图

  7日,北青报记者登录武汉经贸大学官网,发现大量信息已被修改,原来的校园图片和校领导介绍也被撤下。

  但在网站首页滚动显示的校园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发现,图片识别指向了北京吉利学院,记者打开北京吉利学院官网,发现在其顶部的图片从拍摄内容、角度,甚至图片尺寸都完全一致。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北京吉利学院,工作人员称,北京吉利学院官网的首页图是学校实拍图,并非网上素材。“学院与武汉经贸大学无合作关系,对于他们盗用学院官网首页图的情况,已经汇报给领导。”同时,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所学校的官网,并未找到任何联系方式,目前尚未与其联系上。

  此外,董佰壹也表示,河北经贸大学与北京吉利大学也没有合作关系,更不存在共同在异地合作办学的情况。

  “武汉经贸大学”实为“野鸡大学”并非正规高校

  据“武汉经贸大学”官网介绍,该校于1992年下半年开始筹建,1993年6月14日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教委发文鄂教文(1993)054号正式成立。网站底部附有该校的备案信息和地址。记者查询发现,该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09016380号-1并不存在。网站上标注的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吴家湾1号也并不存在。

  对此,北青报记者致电湖北省教育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未听过“武汉经贸大学”这所学校,并表示“如果不在省教育厅公示的高校名单内,就不是正规学校”。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2017年6月12日,经湖北省政府、教育部审批或备案,湖北省有普通高等学校129所,成人高等学校5所(不含已停办学校)、具备招生及办学资格的高等教育非学历机构(自考助学类)34所。在湖北省教育厅公示的这168所正规高校名单中,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

  湖北省教育厅公示高校名单时,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称,报考湖北省高校(机构)时,务必在名单内选择,提高辨别力,避免上当受骗。(北青报记者 熊颖琪 实习生 戴幼卿)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