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破文理界限 比拼创新思维

打破文理界限 比拼创新思维
2018年06月11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打破文理界限 比拼创新思维

江苏高校自主选拔考试拉开序幕——

2018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 6月10日,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多校开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自主选拔考试。

考题“脑洞大开”,穿越古今中外

自主选拔中,高校往往希望能选出有创新思维的考生。记者在南大自主招生现场看到,题目可谓是“脑洞大开”。

南大文综的第一道考题,就让不少考生差点“卡壳”。考题提供了两段材料,第一段材料是关于王维山水画的叙述,王维的画里没有季节界限,芭蕉、寒梅甚至芙蓉都有可能出现在同一幅画中。第二段材料阐述的是孙悟空的“72变”,借风、布雾、祈晴、祷雨都是“72变”的能力范围。考题要求学生根据这两段材料,分析出材料中共同反映的想象,并且举出一个类似的例子。

来自徐州一中的王同学在回答中用上了自己曾读过的美术史,“我举的例子是法国画家安格尔的《大宫女》,如果用人体工学去考量安格尔笔下的人物,她们脖子扭曲的弧度显然超出正常范围。但正是安格尔这样的艺术创作,才增加了画作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文综考卷的其他题同样“烧脑”,漫画题考的是二战中的6个国家打骨牌,要求考生辨认漫画中的人物,并给漫画起标题。作文题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哲学功底,题面来自《沉思录》中写到的一句话:“人们相互蔑视,又相互奉承,人们各自希望自己高于别人,又各自匍匐在别人面前。”要求考生以此写出800字的文章。

自主招生考试还紧贴热点。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形式为抽题作答,来自无锡的朱同学说,他抽到的是“如何从现代社会隐私权的角度看待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南京第十三中学的陆同学抽到的3道题都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第一个是给中小学生减负,第二个是跳广场舞,第三个则是智能手机的使用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常州考生小李抽到的问题是,如何从哲学角度解释《琴诗》中的“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突破文理限制,看重兴趣特长

2018年江苏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有11所。全国共有20所高校在江苏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其中江苏高校有15所。与往年不同,今年绝大多数高校都突破文理限制,采用“大类招生”,普遍放宽报名条件,从以往的看重竞赛扩展到看重学科、兴趣特长。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设置学科竞赛和学科特长两个类别,重点考查运用已有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文理界限。比如今年的文综考卷将文学、历史、政治、哲学甚至是计算机等学科的知识点融合在一起。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报考学科竞赛类且学科能力与潜质特别优异的考生,如果获得“优秀”评价,则测试方式为直接面试,重点考查相关学科知识储备和专业发展潜力。

苏州大学自主招生的报考模式也由原来的以学院(部)为单位变为以专业(类)为单位。考生可根据自身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选择报考一个专业(类)。“通过这样的改革来引导考生以专业为导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促进学校各个专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业的社会认知度。”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表示,通过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学校希望选拔一批拥有远大理想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综合评价的考试则尤其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南林大校方负责人介绍,考题没有统一答案,侧重考察考生的专业潜质、语言表达、人际交往及应变能力等。

报名人数猛增,特色专业受热捧

和往年相比,今年各高校的自主选拔报名人数依然呈现上升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自主选拔让考生多一次选择机会,另一方面也因为不少高校都将自己的特色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范畴。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拿出“王牌专业”。该校结合各个学院的强势学科投放相关专业,今年还新增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等,文科则投放法学、英语等强势专业。

今年不少高校报考人数上涨,如南林大在全省有3572名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申请,人数较去年增长1500余人。经专家评审、材料核查和现场报名,最终有1343名考生参加面试。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招生300人(文科60人,理科240人),考录比超过4:1。而昨天苏州大学自主招生共确认考试1568人,涉及29个省(市、自治区),但其招生计划不超过320名。南京师范大学有317名考生最终进入自主招生面试,预计将录取不超过80人。

在苏州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谈到,人工智能等相关新兴专业成为了“00后”高考志愿选择的热门。苏州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主动设置和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先期组建“人工智能”实验班,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小规模班级授课,融入小班研讨特色开展教学。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