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问答|每逢世界杯必有猝死?看球为何如此危险?

问答|每逢世界杯必有猝死?看球为何如此危险?
2018年06月15日 14: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问答|每逢世界杯必有猝死?看球为何如此危险?
问:仗着年轻有资本,熬夜看球不停歇真的没风险?
答:有些年轻的患者平日里身体并没有异样,但有长期抽烟史。看球时,烟酒不离手也很正常。这时候,如果还“疯狂”熬夜,突发心梗的情况也可能发生。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又来了,球迷们早已准备好,与夜晚相伴。熬夜看球不可避免,但千万不要勉强。不要以为熬夜看球毫无风险,猝死都有可能。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陆志刚主任医师告诫心脏病患者,在按时服药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熬夜看球。
熬夜本来就伤身,对于有心血管病的患者而言更是莫大的打击。如果球迷有心血管疾病,就不建议熬夜,特别是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比如,血压不稳定或者控制不好;冠心病、早搏患者近期感觉胸闷、心慌;40岁以上“三高”、抽烟的高危男球迷。
每次世界杯、欧洲杯期间,总会出现球迷猝死的新闻。球赛常因时差原因,国内的球迷不得不日夜颠倒。即便如此,球迷们的热情不减,但危险也伴随左右。
气候、湿度以及气压的改变都有可能造成心血管患者的不适,这时候继续熬夜看球,外加饮食不规律、情绪激动等外界因素影响,就有可能突发急性心梗及其他心脑血管事件。
陆志刚医生强调,心血管病人在看球时,如果感到头晕、头胀,那可能是血压升高了。如果出现心慌的症状,有可能是早搏。出现这两种情况,就要格外小心,及早休息为好。
如果在看球期间,胸口持续疼痛,那就必须警惕,可能是冠心病发作的前兆。
疼痛时间持续十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身边有保心丸的,也可以先服用一颗。
“胸痛是最危险的信号,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陆志刚医生总结,熬夜看球有三大风险:
1、激动导致斑块破裂
有比赛就有输赢,自己喜欢的球队能赢,必然欣喜万分。可如果输了,心态也可能立马崩。熬夜,加上情绪波动,对于冠心病的患者如而言就是暴击。如果不能控制好情绪,胜负心太重,可能会导致心血管中的斑块剥落,出现心肌梗死等极端情况,危及生命。
2、熬夜影响神经系统
经常熬夜,人体生物钟被打乱,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过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进而导致血管收缩,长期可导致血压和血糖的升高。
3、年轻人不要太任性
仗着年轻有资本,熬夜看球不停歇真的没风险?陆志刚医生直言,有些年轻的患者平日里身体并没有异样,但有长期抽烟史。看球时,烟酒不离手也很正常。这时候,如果还“疯狂”熬夜,突发心梗的情况也可能发生。
顺便提醒一句,不少人在熬夜的时候喜欢喝茶或咖啡提神,这也不是一个好习惯。咖啡因会使交感神经变得兴奋,一些本来就有早搏的病人会感到更难受。
说了那么多,对于铁杆球迷而言,再多的风险可能都无法阻挡内心的冲动。即便知道熬夜有伤身,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绝对不容错过。怎么办?
保证睡眠时间不失为一个补救方法。比如比赛在凌晨,那就提前睡觉,至少保证7小时的睡眠时。提前起床看球赛,总好过熬夜看球。
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建议熬夜。如果实在忍不住,一定有比赛要看。在血压控制得还比较好的情况下,提前服药也有一定控制血压的作用。因为人的血压在早晨5点-6点会形成一个高峰。提前吃药,有助于将血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世界杯熬夜猝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