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度观察】新飞到底输在哪儿?

【深度观察】新飞到底输在哪儿?
2018年06月20日 06:05 工人日报
原标题:【深度观察】新飞到底输在哪儿?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6月28日,这个曾经被誉为冰箱“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全系品牌——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将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在一片惋惜声中,新飞电器作为被“缅怀”的对象不断冲上舆论热点。新飞电器发布公告澄清说,自己并没有破产清算,只是在重整计划,静等新的投资人。尽管如此,新飞的前路如何目前仍看不到明确答案。作为一家曾经创造了市场占有率近20%的电器品牌,是输给了时代,还是败给了自己?

公开信息显示,新飞的前身是河南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改革开放之后,这家公司上马白电项目,开启转型之路。随后的20年,新飞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一跃成为国内公认的名牌产品。2002年,新飞创造出冰箱国内市场占有率18.88%以上的佳绩。

“将39%国有股权转让给新加坡丰隆集团,使之成为控股90%的实际控制方。”这被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是新飞公司高峰坠落的主因。“新加坡丰隆集团是一个以房地产、旅游、金融投资为主的公司,在家电行业没有任何技术经验,也缺乏专利、人才,对新飞冰箱给不了实质性支持。”

恰恰在这时,冰箱市场竞争加剧。家电企业海尔已经开始了多元化探索,筹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家电工业园,试水资本市场。而当新飞嗅到危机之时,已经失去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新飞冰箱的销售量从1996年的120万台增长到2000年的160万台,但销售额却一直徘徊不前,利润率也从1996年的16%逐渐跌到2000年的6%以下。业务线过于单一,只靠冰箱一脉,新飞危机四伏。

这时的新飞,早已失去了与冰箱行业“四大家族”其他成员相提并论的能力。2002年,海尔在全球销售额达到711亿元,品牌价值489亿元。而1997年以来,新飞品牌价值才不足32亿元。2011年,海尔净利润增长21%,海信增长11%,美的增长5%,澳柯玛增长140%,奥玛增长26%,新飞却下滑了194%。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飞的失败与其说是一个时代发展、用户需求转化的结果,不如说是自身发展局限所致。作为一家以冰箱、冰柜等大家电出名的企业,新飞被外资收购后,在不具备小家电技术、工艺和人才的前提下,盲目跟随进入小家电行业。这不仅让自身商誉受损,还频发质量安全事故,透支了品牌信用。

从2005年起,新飞冰箱市场占有率开始急剧下滑,截至2012年,新飞冰箱的市场占有率已下滑到6%。在此之后的4年时间里,新飞冰箱市场占有率更是下滑至3.2%,早已被甩出冰箱行业的第一、第二梯队。

事实上,新飞的“陨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冰箱产业的现状。随着冰箱市场逐渐饱和,家电厂商迎来了销量增长的瓶颈期。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冰箱行业整体零售实现1.2%的负增长。2016年整体冰箱市场销售规模零售量3235万台,同比增长3.5%,而零售额841亿元,同比负增长0.7%。

媒体观察员洪仕斌认为,新飞电器衰落除了有内部经营理念的问题,与外部环境也不无关系。“新飞缺乏产业集群,没有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也使得其发展举步维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