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要善用大数据促进实体经济改革创新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要善用大数据促进实体经济改革创新
2018年06月21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要善用大数据促进实体经济改革创新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2018闽商论坛并致辞。 孟吴强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1日电 (邹挺超 林仙平)“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时代大势所趋、企业发展所需。当前,数字经济在撬动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的同时,正成为福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有力支撑。”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21日如是说。

  当天,由福建省工商联、中新社福建分社指导,闽商杂志社、福建省民营企业家商会联合主办的2018闽商论坛在福州举行,王光远在论坛上致辞时就闽商如何抓住大数据时代机遇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大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最大能源,要把握好这一产业增长的核心动力。

  他指出,近年来,福建加速“数字福建”建设,抢占数字经济前沿。《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大政策渐次出台,福建省还建设了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依托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建立了2所数字福建大数据基础技术研究院,以及27个数字福建重点领域大数据研究院(所),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其次,民营企业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善用大数据促进实体经济改革创新。

  实际上,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闽商,近年来也在抢抓大数据时代的机遇: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车载射频产品前装供应商;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技术稳居国内第一;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技术居全球前三;美图公司将人脸识别、图像语义分割等智能技术应用到图片处理上,在移动应用开发商排名中位居全球第六……据估计,福建省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

  王光远认为,闽商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带来的洞察力,更好地解码市场需求、创造客户价值;同时,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携手并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提升实体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全面推进实体经济的改革和创新。

  第三,“一带一路”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要依靠大数据保障民营企业“走出去”。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当前,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数据库建设才刚刚起步,有关数据统计不够完整,境外企业、项目、人员的实时动态掌握不足。

  王光远提出,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出发,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民营企业在境外的项目、资金、人员心中有数,对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后的情况,特别是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掌握。

  他也强调,企业家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准确掌握“走出去”的区域、国家和领域情况,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更好地把企业的技术、资金、管理优势与驻在国的市场需求、劳动力、资源等要素结合起来,从而精准定位市场、规避投资风险,实现自身发展与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