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谢世界杯,让我们还能相信奇迹

感谢世界杯,让我们还能相信奇迹
2018年06月25日 10: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感谢世界杯,让我们还能相信奇迹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 感谢世界杯,让我们还能相信奇迹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在这个充满着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当梦想有时会因物质的追求而动摇,当努力有时会因挫折的考验而停滞,那些带着疑惑和失望的人,虽然年龄性格背景迥异,却能在那一片绿茵场上,与现场几万人屏气凝神的祈祷中,与屏幕前几千万人手握双拳的期盼中,在第94分42秒,与德国队一起品味压抑已久后重获新生般的力量、快乐和感动。

从不敢想象到相信奇迹,世界杯和足球告诉你,梦想,还是要有的!

在受伤的打击、失误的重创、落后的焦虑、扳平的信心、红牌的绝望、中柱的折磨下……几乎在90分钟里尝尽各种极端情绪的德国队,依然能够在天堂和地狱间只给一次机会的考验中,凭借克罗斯的一颗“大心脏”和精湛技艺,再现了德国足球钢铁般的意志和拼到最后一秒的韧劲,也带给本届世界杯自西葡之战后第二场堪称经典的名局。

此刻暂时抛弃技战术层面的探讨,因为最后时刻的“绝杀”太富有戏剧性,而这支德国队依然还没有找回世界冠军的水准。但是,比起对阵墨西哥队时把世界杯踢成“热身赛”的拖沓和沉闷,“日耳曼战车”终于找回了对比赛的热情、专注和每一个人的责任感——这是他们在逆境中能够战胜“世界冠军要被淘汰”那令人窒息的压力的关键。于是,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无效传控,而是明显提速带来的冲击力。首战出现的“眼神防守”也不多见了,上半时丢球后大多数球员的反抢,恰恰是全队需要的积极改变。

因为伤病捉弄而缺席巴西世界杯的罗伊斯,在队中已算“高龄”的29岁时,才终于在俄罗斯迎来了生涯第一次世界杯,并且在这场对阵瑞典队的生死战中打入扳平比分的“续命”一球。对于获胜的关键,他说,“唯有足够的热情和承担起责任,才能在这届世界杯取得成就”;在面对着4到5人的密集防守时,唯有坚信自己和加速冲击,才能最终攻破球门。而这种态度和精神,恰恰是德国足球一直传承不变的特质。

同样令人敬佩的还有瑞典队。在几乎就将拿到接近出线的一分时却被“绝杀”,55岁的主帅安德松坦言——“这是我生涯经历过最惨痛的比赛结束方式。”但他同时坚定地表示,希望依然存在,“我们将抚平伤痛,继续为下一场比赛而战”。这种从喜到悲却不被挫折击倒的强大信念,其中传递出的力量和感动,同样是足球乃至体育,带来的价值。

所以,当你也许不再是那个踌躇满志、敢于梦想的少年,当世俗也要无可奈何爬上你的脸庞时,看着这场球赛后天边泛起的鱼肚白,你或许会想到许多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的自己,也曾在这样一个夏夜,在看完世界杯黎明前的时刻,拥有着一生当中最好年华时的勇气。那么再想想德国队,也许一切并不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