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1名“星级”乡厨走俏插旗镇

31名“星级”乡厨走俏插旗镇
2018年06月27日 08:5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31名“星级”乡厨走俏插旗镇

    6月25日,华容县插旗镇大湾村李忠红娶儿媳妇,老李和都管掂量再三,决定聘请同福村的厨师李开桃来家里掌厨。“李师傅是镇里评的三星级厨师,菜料新鲜,碗筷都经过高温消毒,乡亲们都说好。”李忠红如是说。

    去年,华容县率先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插旗镇在扎实推进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行乡村厨师动态星级评定,防控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该镇为31名乡村厨师集中体检,统一办理健康证、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统一制做厨师工作服。还明确乡厨要自购瓷器餐具,淘汰一次性碗筷,并定期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该镇对农村流动厨师进行“星级”评定,其中五星级为最高级,实行星级动态管理。由镇治陋办、食药监所和村民代表集体评定,一季度评定一次,并将动态星级评定表、主厨和联系方式进行公示,采取优胜劣汰的模式强化流动厨师的管理。

    “卫生搞得好,一次性碗筷都消灭了,菜的口味也越来越好了。”插旗镇千和村村民温再喜说。 

    “在‘治陋习、树新风’工作中,乡村厨师就是‘牛鼻子’。”插旗镇党委书记王鹏说,管好了,他们就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者、农户健康的维护者,“治陋习、树新风”的信息员。据悉,今年该镇共办理人情宴205起,其中乡厨在第一时间提供信息138起,占67.3%,准确率为100%,“其他不办”事项为零。

    (于辉红  严非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