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谈“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如何共生”:自成体系相互支撑

教育部谈“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如何共生”:自成体系相互支撑
2018年06月27日 10: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谈“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如何共生”:自成体系相互支撑
6月26日下午,教育部在江苏海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整体思路。
针对教育部牵头的校园足球与体育部门主抓的职业足球如何并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进行了回应。
王登峰表示,基本原则就是要做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自成体系和相互支撑”,“这四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首先,从一体化设计来推进,校园足球有自己完整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足协、体育部门在优秀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他们的一套做法。
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的竞赛与足协组织的青少年竞赛在时间上要错开,不能够出现校园足球在这边比赛,足协在那边也组织同龄组的比赛的情况,参加足协组织的比赛很多学生和队员都是校园足球在校的学生。他说,一体化设计就是为了把整个竞赛体系在时间上能够错开,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
在他看来,体育部门有人才优势,和组织竞赛的经验、资源,“要把教育体系、足协系统相关的有利于或者是服务于校园足球,以及服务于整个青少年训练体系的相关资源,都能够有序地投入到相关方面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门的资源要向体育部门开放,体育部门的资源也要向教育部门开放,这是一体化设计。
王登峰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所有校园足球队员都不要脱离学校、脱离家庭,脱离他们的日常生活。
优秀的学生运动员,通过课余、周末和节假日的系统训练提高水平,这种训练需要大量的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员,希望能够与体育部门资源共享。
而到了高中和大学阶段,优秀的队员可以更多地参与到足协的青训体系里面去。
王登峰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校园足球的全国最佳阵容,可以和足协体系的相应年龄组别的优秀队伍进行对决,建立相互竞赛机制,这对于相互促进也是至关重要的。
“这是一个难题,要做科学的研究。”王登峰坦言,要认真地总结中国足球过去走过的路,学习国外的青训经验,要结合中国国情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从而走出自己的特色,能够真正做到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