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产学人士议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升级是重点

产学人士议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升级是重点
2018年06月30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产学人士议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产业升级是重点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夏守智)“涉农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丰富并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30日在北京一场活动上表示,民营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当天,第三期“德胜门大讲堂”在北京举行,主题是“紧抓乡村振兴时代机遇,实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李春生作主题演讲时说,目前,农村产业存在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精深加工滞后、绿色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为改变这一状况,他提出,民营企业应发挥资本、技术、人才和品牌等四方面优势,深入参与农村产业优化升级。另外,李春生认为,政府要尊重市场规律、发展规律以及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诉求,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表示,农业产业商会与“三农”联系密切,是政府部门与涉农企业沟通的纽带。当前,商会的会员企业包括21个省市涉农龙头企业,去年向贫困地区投资逾百亿元人民币,助力多地脱贫攻坚。

  “一些基层对中央政策落实不到位,对农业重视不够。”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名誉会长、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直言,各地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相差较大。他说,民营企业的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必须要反哺乡村,而发展食品加工业是有效方式,“原材料和劳动力均来自乡村,有助于农民就业与致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提醒,发展农村产业要充分考量中国特色,不能一味“贪大求全”,应该探索特色化、“小而美”的农业产业。此外,他也强调,乡村振兴既需要产业升级,也不能忘记农村精神、文化与教育的重要性。(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