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典著作中的长寿之道(之六)】季羡林:顺其自然,平和心态方是长寿之道

【经典著作中的长寿之道(之六)】季羡林:顺其自然,平和心态方是长寿之道
2018年07月04日 09:1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经典著作中的长寿之道(之六)】季羡林:顺其自然,平和心态方是长寿之道

  “对什么事情都不嘀咕,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吃也吃得下,睡也睡得着,有问题则设法解决之,有困难则努力克服之,决不视芝麻绿豆大的窘境如苏迷庐山般大,也决不毫无原则随遇而安,决不玩世不恭。‘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这是季羡林老先生的养生之术。
  中国传统的养生观这样写道:“调神养生,精神乐观,则气舒神旺;精神郁结,则气结神颓;喜怒不节,则气耗神消。”这与季羡林先生的养生之道可谓是不谋而合。即使面对低谷,也能泰然面对,有这样的心态,怎能不长寿呢?
  季羡林,是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散文家、东方文化研究专家。他博古通今,学贯中西,被誉为“学界泰斗”。到了望九之年,常有人向他询问长寿之道,季羡林先生答道:“养生无术是有术。”
  对于养生,季羡林先生提出了著名的“三‘不’主义”。何为三“不”?即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不锻炼,切要误认为是真的不锻炼,而是要适当锻炼,不可过度。若是对长寿过于痴迷,则难免“心态有点失常”,倒不如顺其自然为好。
  “至于不挑食,其心态与上面相似。常见有人年才逾不惑,就开始挑食,蛋黄不吃,动物内脏不吃,每到吃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窘态可掬,看了令人失笑。以这种心态而欲求长寿,岂非南辕而北辙!”
  长寿之路,应平和心态,顺乎自然。人只有心静,才可去躁;水面静,才能映出完整的月亮。在长久的岁月磨砺中保持心态平和,这是季羡林先生教给我们的养生之术,道理虽小,行之弥艰。倘若真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也走上了长寿之路?

胡彦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