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

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
2018年07月04日 10:45 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陈凤军)国家一级文物沈阳故宫馆藏“清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一对)日前亮相沈阳故宫敬典阁“院藏珍宝系列展”展厅,引起观众极大兴趣。

    这对“清乾隆款粉彩十六子灯笼瓶”因形似古代宫灯、表面绘画十六童子而得名。其上的十六个童子游戏玩耍,姿态生动,栩栩如生,其天真、浪漫场面跃然器表;瓶底部有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方款。

    乾隆时期为清代瓷器制作的巅峰期,对瓷器的制作非常重视,并直接干预制瓷事宜。沈阳人唐英是当时派遣景德镇的督陶官,他不仅完成皇帝旨意制作了精美的宫廷用瓷,而且又吸收西方的工艺美术,创造了许多具有新意的粉彩瓷器。

    十六童子婴戏图纹饰是乾隆朝瓷器上常见的内容,寓意“多子多孙”“子孙绵长”。这对灯笼瓶胎质细薄,彩绘鲜艳,纹饰优美,造型规矩,为乾隆时期官窑代表器物。此次展期至9月25日。 李浩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