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或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美媒: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或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2018年07月04日 14: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或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美媒称,每天吃一片阿司匹林,能远离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症)吗?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不过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似乎的确存在阿司匹林有助于治疗这种毁灭性脑病的某些方面的希望。阿司匹林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2日报道,这项用老鼠进行的新研究的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与大脑中某些亚细胞机制合作,可以防止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主要病因的淀粉样斑块(即脑细胞周围的黏性蛋白质团块)的形成。

报道称,在这项研究中,用老鼠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阿司匹林增强了溶酶体清理淀粉样斑块和一开始就阻止其形成的能力。溶酶体有点像细胞的废物处理器和回收站。研究人员说,阿司匹林对人类阿尔茨海默病应当也有同样效果。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2日出版的美国《神经科学学报》上。

事实上,一些关于阿司匹林和心脏健康的大规模研究结果发现,阿司匹林还可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尽管幅度不大。中国的研究人员3月发表在美国《衰老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的文章对十多项大规模研究结果进行了回顾,发现定期使用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平均降低20%存在相关性。

报道称,根据十多年前首次观察到的阿司匹林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可能联系,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设计了试验,即给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鼠注射阿司匹林,还将阿司匹林直接用于实验室培育的老鼠脑细胞。

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拉什大学神经学教授卡利帕达·帕汉说,这两种方法——在体内和体外——看起来都能防止或逆转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标志。

帕汉说:“我们希望在人类脑细胞试验上看到类似的结果。”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授拉吉妮·拉奥说,这项新的研究结果“对在细胞和动物水平上观察到的阿司匹林的保护作用提供了一种优雅的机制解释”。

但她指出,从这项研究结果中还看不出更好地清除淀粉样斑块是否会转化为更好的脑功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