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赶走蛀牙,你会Bass刷牙法吗?

赶走蛀牙,你会Bass刷牙法吗?
2018年07月04日 15: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赶走蛀牙,你会Bass刷牙法吗?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范俊彦 摄

每天刷牙,为什么还会蛀牙?好好的牙齿,怎么长着长着就突然歪了?昨天,在南京晨报联合南京市口腔医院举办的“快乐口腔”正畸夏令营活动中,这些问答都找到了答案。20名晨报小记者学到了正确刷牙方法和美丽牙齿的技巧。南京市口腔医院第五门诊部蒋勇医生特别提醒,几个不好的习惯,会让你的牙齿越长越丑。

注意,这些坏习惯会让你牙齿越长越丑

为什么我的牙齿排列不齐呢?回答这个疑问,从讲座开始。为了让小记者了解牙齿排列不齐等牙齿畸形的成因和知识,蒋勇医生为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口腔正畸课。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视频让小记者们了解了牙齿排列不齐的原因,以及让牙齿改“斜”归正的诀窍。

讲座中,蒋勇特意用了一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画像讲解牙齿畸形带来的严重后果。“大家知道朱元璋为什么长得这么丑吗?”小记者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蒋勇告诉晨报小记者,是因为地包天的缘故,严重的骨性地包天让他的脸变形了。“过去医疗水平差,要是放在现在,就能矫正过来了。”

蒋勇告诉大家,目前牙齿错颌畸形的发病率在60%左右,其发病有遗传因素,也有后天因素,比如习惯性吐舌、吮指、咬唇、咬物、偏侧咀嚼和睡眠等不良习惯。一旦发现孩子有这方面不好的习惯,家长一定要及时纠正,否则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面部发育畸形。要及时就医,通过正畸治疗,让牙齿改“斜”归正,以免影响面部发育。

记住,正确的刷牙方法有三个“3”

讲座结束后,小记者们转入了第二个战场——刷牙比赛。小记者们已经迫不及待来到桌子前,跃跃欲试。挤上牙膏,拿起牙刷,熟练地刷了起来。

看到小记者们只顾来回拉锯式地刷,一旁的医生赶忙叫停,走上前去一一纠正小记者们错误的刷牙姿势,并手把手示范给小记者们看。

不少小记者很困惑:我每天认真刷牙,怎么还有蛀牙?其实刷牙也是有技巧的。蒋勇一手拿着牙刷,一手拿着牙模进行点评,由于刷牙姿势不对,小记者们没有做到有效刷牙,有的小朋友甚至长出了牙结石。不仅牙齿没有刷干净,过于用力拉锯有的还伤了牙齿。

而最科学的刷牙法:Bass法+竖刷法,正确的刷牙姿势应该是从一侧先刷,牙刷与牙面呈45度角,小幅度水平颤动和旋转牙刷,自上而下,每刷好两颗牙齿就向另外一边平移。在外侧和内侧都刷干净后,最后开始刷牙面,每个部位刷8次左右,每个牙齿都要刷到,每个牙面都要刷到,一定要“面面俱到”才行。

刷的次数不足、时间不够,也会影响刷牙的效果。“三三制”刷牙方式是容易记住的刷牙要求,即在每天吃完三餐后刷牙,饭后三分钟刷牙,每次刷牙时间要不少于3分钟。

【新闻链接】

利好:市口腔医院打造五大分门诊部,暑期家门口就能带娃看牙了

据了解,当天的夏令营活动所在的第五门诊部,位于河西庐山路。它的成立,意味着河西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口腔医院名牙医的治疗服务。

在此之前,南京市口腔医院分别在大光路、湛江路、迈皋桥和三元巷开设了4家分门诊部,加上河西的第五门诊部,以位于鼓楼的口腔医院本部为圆心,打造了一个服务市民便捷求医的就诊圈。昨天,在河西第五门诊部,56岁的钱先生做完畸形牙矫正后,忍不住赞叹分门诊部方便了社区居民看病。钱先生说,以前去看牙,先要坐地铁2号线到新街口,再转1号线到鼓楼的口腔医院,路上花了个把小时不说,看一次病经常要花半天时间。南京市口腔医院把门诊部开在了家门口,真的方便了市民看牙。

“口腔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三大重点防治疾病,其危害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肿瘤。开设分门诊部的目的,主要是方便市民就近看病,为更多的人提供口腔健康服务。”南京市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大光路、湛江路、迈皋桥、三元巷和河西等地开设分门诊部,将三甲医院的优质口腔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三甲口腔医院的专家。不仅如此,各分门诊部的挂号、收费系统均与总部联网,统一收费标准,而且都是省、市公费、医保定点单位。通讯员 周炳荣 沈道洋 史张丹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南京市口腔医院 五大分门诊部一览

大光路第一门诊部地址:大光路139号,服务电话:84683106。

三元巷第二门诊部地址:中山南路239号,服务电话:84516584。

湛江路第三门诊部地址:湛江路69号千秋情缘,服务电话:86220179。

迈皋桥第四门诊部地址:地铁百通公寓一楼,服务电话:85590350。

河西第五门诊部地址:建邺区庐山路98-2号(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西门对面,杭州银行上2楼),服务电话:83620113。

◇ 各分门诊部挂号、收费系统均与位于鼓楼的总部联网,统一收费标准,省、市公费、医保定点单位,周六、周日均正常门诊。

三元刷牙门诊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